【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及时出台授信新政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

2020-02-19 07:05: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周芳

责任编辑:卢卫美

  编者按 2月14日,我市召开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银企对接会,向40多家驻济金融机构推出1702家需求资金企业名单,资金额度达339亿元。各金融机构近期在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统一协调下,按照名单逐一对接,着力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及今后的企业发展资金困难问题。

  本报今起开设“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金融保障春风来”专栏,围绕政府政策扶持、企业积极复工、金融支持等方面刊发系列报道,多角度展现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对金融机构来说,面临的不仅是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更是一场为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的经济支援战。

  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银企对接会召开后,我市各金融机构快速响应、精准对接,及时出台授信新政,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化解企业资金难题。

  建立信贷支持快速应急机制

  齐鲁银行对首批269家金融支持优先保障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对接,发现名单中企业有该行授信客户100户。其中,在齐鲁银行开立基本户的客户22户,开立一般户的客户78户,授信金额45.87亿元。

  在对接企业的同时,齐鲁银行还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战“疫”政策:一是对年度授信政策进行调整,对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下调准入门槛,突破统一信贷额度,加大信贷投入,有效满足医药企业融资需求。二是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存量企业客户,放宽无还本续贷业务申请条件、放宽再融资业务条件、对续贷企业不额外新增附加条件和增信措施。三是利用国开行应急专项转贷款和政府财政贴息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四是简化授信流程。对于名单内重点企业,增加分支机构授权,采取线上审批模式,纸质资料后补,采取视频见证方式进行核保,缩短业务办理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五是开通跨境金融绿色通道,为进口医药物资企业提供便利。

  齐鲁银行建立疫情防控信贷支持快速应急机制,迅速全面摸底排查现有存量授信客户,并开通信贷绿色通道,执行简易放款流程,启动线上受理模式,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主动对接市内企业350家,收集信贷需求43亿元,目前已经落地45家13.25亿元,正在推进130家。做到“四个第一”支持企业发展

  作为地方金融的中坚力量,莱商银行迅速行动,全行动员,按照金融支持优先保障企业名单逐一对接,全力做好金融支持工作。

  莱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岳隆杰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三个必须”:必须做到支持企业发展和加强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必须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好事快办”;必须贯彻“简单、高效、硬核”理念,用好审批、放款、汇兑“三个绿色通道”,做到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联系、第一时间落地“四个第一”,全力以赴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2月15日,在与企业对接过程中,莱商银行济南历下支行了解到,作为济南2020年度金融支持优先保障企业,瑞康医药(山东)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药品、医疗器械和医用护具等的生产和销售,当前企业收到大量来自政府、医院、公益团体的医用订单需求,急需扩大生产规模,出现了流动资金不足的情况,无法及时有效地提升产能。

  在落实企业资金需求后,莱商银行济南分行立即着手为企业制定融资解决方案,克服疫情期间企业未全面复工、办公不集中、资料收集签署难、异地核保难等困难,组织员工分别前往该企业资金部、融资部、财务部等多处办公地点进行沟通协调、资料收集与签署工作。最终,在当天下午完成所有信贷资料准备和业务审批工作,当晚为企业签发银行承兑汇票1.54亿元,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目前,莱商银行对名单内企业全部落实了业务经办机构,明确经办机构负责人为服务客户第一责任人,实现了269家优先保障企业、509家重点企业的全部对接。截至2月16日,莱商银行已向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涉及疫情防控的企业提供信贷资金6笔、2.43亿元。(本报记者周芳)

作者:周芳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