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湖北 同心战“疫”】记者连线市中区援助湖北医务人员—— 身穿纸尿裤工作9小时不吃不喝

2020-02-19 07:12: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卢卫美

  1月24日,市中区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冯玉钰与护士长毛瑞镜主动报名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2月9日,两人搭乘航班奔赴战“疫”前线。如今,一周多的时间过去了,她们在武汉是一种怎样的工作状态?2月17日,记者与她们连线,为您讲述白衣天使们的战“疫”故事。

  提前2小时穿戴防护服反复询问132名患者情况

  “我报名,我有经验”“我是党员,请优先考虑我”……1月24日,大年三十,按照国家卫健委的部署,省卫健委发出通知,山东省抽调医护人员组建援助湖北医疗队,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得知这一消息时,冯玉钰没有一丝犹豫,第一时间报了名。

  冯玉钰是市中区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同时也是山东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济南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因援助需要,他被安排在武汉市汉阳方舱医院。在武汉经历的每一分钟,对冯玉钰来说都是之前从未有过的体验。“刚进舱时,需要提前3小时禁止吃饭和喝水,提前2小时穿戴防护服、纸尿裤做准备,进舱后,也需要保持6个小时不吃不喝。”一个班值下来,冯玉钰尽量保持不上厕所,嗓子嘶哑,腰也累得直不起来。

  防护服的密闭空间,让冯玉钰衣服湿漉漉地粘在身上。然而生理上的不适,远不及现场给心理上带来的紧迫感。“值班期间,需要对132名患者反复询问身体状况,不断重复介绍病情,有的患者说方言,听不懂只能边比划边解释。有一位患者,一家8口全部确诊,他自己情绪崩溃,经过一段时期治疗,核酸检测还是阳性。”冯玉钰说,对于病情严重患者情绪上的不安,队员们不断耐心抚慰,“在他们眼中,我们是希望,也能给他们信心,我和他加了微信,一直给他鼓励。”

  义无反顾的“逆行”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牵挂。冯玉钰两个孩子,大的9岁小的6岁。由于工作使然,平日没有留给孩子多少陪伴的时间。此次面对疫区同胞们的困境,她毅然决然地选择舍小家顾大家。“作为医者,战胜疫情,我责无旁贷。”冯玉钰言语中充满着坚定。

  2月15日,一场大雪席卷武汉,纷纷扬扬的雪花,似乎昭示着战“疫”胜利日的临近。“来到武汉一周了,一切安好!请关心我的亲朋好友放心!大雪纷飞后,今日阳光普照大地,”2月16日,冯玉钰在朋友圈写道,“待到樱花真正开放的时候,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病毒,大地恢复往日生机!”

  为回“家”人员消毒10分钟完成11道消杀程序

  2月9日傍晚,市中区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士长毛瑞镜踏上了武汉的土地,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这名“85后”白衣天使与省内300余名医护人员携手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为武汉汉阳方舱医院的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毛瑞镜居住的酒店是当地政府为山东医疗队提供的统一住所,距离医院大约有20分钟车程,这里也成为来自省内153所医院303名医护人员的“家”。“来武汉的这段时间,我还没有进入方舱医院,主要在酒店负责一些后勤工作。”毛瑞镜说,他们一共分为11个小组,前10个小组每组大约26人,已经进入方舱医院开始工作,她所在的第11组主要负责为下班回来的医护人员消毒、搬运物资、到各房间送饭等保障工作。

  帮助从医院回来的医护人员消毒,是毛瑞镜每天都要做的一项工作。看似简单的消毒二字,在他们这里则要经过11个步骤。用消毒液为双手消毒、脱下鞋套、再次进行手部消毒、踩到喷有消毒液的垫子上、喷洒消毒液为鞋消毒,对全身进行喷洒消毒、第三次手部消毒、在垫子上摩擦鞋底、测体温、询问记录在医院工作情况、第四次手部消毒,每名由方舱医院回到酒店的医护人员,都要经过这一连串的消杀程序后才能回到房间。整个过程大约需要10分钟左右。

  除了为医护人员消毒,酒店内物品的消杀工作也是毛瑞镜的工作之一。“大家都集中住在4、5、6层,包括门把手、走廊、扶手等都需要进行消杀,全部消杀一遍至少需要1个半小时的时间。”毛瑞镜告诉记者。自从来到武汉之后,毛瑞镜的微信中就多了4个工作群,日常的工作安排都会通过微信群发布。“我已经把这几个工作群置顶了,每天不停地看群里信息,就连晚上睡觉都不踏实,满脑子都是工作的事。”毛瑞镜的声音略显疲惫,据了解,她们现在都是随时待命。

  (本报记者刘阳)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