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护家园 疫情之下见真情 ——莱芜区全力战“疫”一线扫描

2020-02-19 07:34: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居民凌晨送宵夜

  本报讯(记者 朱峰)2月17日凌晨2点,一辆黑色的轿车停在莱芜区凤城街道孟花园社区珍珠花园出入口登记处,一位刚刚下班的居民从车上搬下10箱方便面,说:“疫情当前,看着你们日夜值班太辛苦了,我没有什么能做的,只能给大家送点方便面。”工作人员询问其姓名,这位居民什么也没说,就匆匆进了小区。后来工作人员通过多方打听,才知道是小区内7号楼的住户。

  在被疫情笼罩的同时,孟花园社区处处充满着温情。

  社区党员苏江安和居民孟昭廷,一起为志愿者们购买了方便面和牛奶。

  “我们再添点香肠和鸭蛋,让执勤的志愿者们吃得好一点。”热心居民秦先生和孟先生带着慰问品来到物业……

  抗击疫情,你我同行。一件件爱心善举的背后是捐赠者向社区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表达的深深敬意,他们用爱心为疫情防控工作凝聚力量。

  齐心协力保家园

  本报讯(记者 刘冰玉 通讯员李慧)“大家好,疫情捐助善款截至今天2月16日,共计19495元,随时欢迎村民监督。每花一分钱,我们都会记得清清楚楚。”在莱芜区方下镇鲁西村村民微信群里,村干部将全村自发捐献情况作了汇总,并在村委进行了张榜公示,全村一条心,共同战“疫”,汇聚力量守护家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鲁西村上下团结一心,共筑抗击疫情的钢铁防线。党员和群众代表义务值守,昼夜守护全村村民健康,同时,很多党员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积极奉献爱心,踊跃捐款捐物,在他们的影响下,全村村民开始自发为防疫工作奉献爱心。

  消毒液缺了,有村民赠送;没有消杀设备,有村民无偿提供;值班人员食品,有村民赠送;没有防疫物资了,有村民捐款……全体村民爱心汇聚,为守卫共同的家园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居家一周奖口罩

  本报讯(记者 朱峰 通讯员 娄腾 尚博通)近日,莱芜区凤城街道孟花园社区的临时通行证又有新变化了,在家一周不出门还能免费领口罩、酒精。

  社区根据居民的出行规律,针对之前的通行证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在登记时间时存在通行证反复接触、时间不设限不能有效减少居民出行等,加之目前社区正在开展疫情防控扫码实名登记工作,容易造成通行证登记与实名登记的混淆,经过充分思考、商讨与研究,推出了新的通行证使用规则。

  据了解,根据样表设计规则,如果社区居民整个家庭在一个使用周期(周一到周日)内未出行,凭这个周期内的所有通行证或者未领取通行证的登记证明,可到社区领取84消毒液、口罩或者酒精等物资作为奖励。

  通过换领这种通行证的方式,既可以减少登记时过多的人员接触,又可以通过领取防疫物资来鼓励居民减少外出,同时与当前扫二维码进行实名登记结合起来,从源头上把好减少居民出行的关口,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青年团员战疫情

  本报讯(记者 刘冰玉)“大爷,家里没发烧感冒的吧?平时多通风、勤洗手,疫情没解除前,尽量少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我把咱村图书馆的一些书拿过来了,你看看选几本,现在都不让出门,在家多看看书也好。”2月15日晚上7点,莱芜区羊里镇仪封村共青团团员卢晗,把最后一张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和借阅的图书交到村民卢亮手里。

  这天,卢晗和村里的6名共青团员,在驻村第一书记尹刚的带领下,把宣传手册和书籍发放到217户村民手里,当天累计发放图书近700册。

  “有了这些书,能让日子不再乏味。”67岁的卢亮说。他有两个孩子,都在本村住,疫情发生以来,他和两个孩子也“中断”了走动,有事就电话联系。卢晗临走时,卢亮嘱咐道:“小卢,你顺道给俺俩孩子也送点历史、人文类的书籍,让他们也别老看手机,在家看看书。”

  疫情发生以来,卢晗和村里其他6名团员,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村里疫情防控工作组,发放图书,制作和张贴防疫宣传单,劝导不戴口罩和外出闲逛人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和镇里、村里的工作人员一起,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围墙。

  特殊“告白”表心情

  本报讯(记者 刘冰玉 通讯员 任庆英)2月14日一大早,莱芜区方下镇12345市民热线办工作人员在系统上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感谢——一位王先生拨打12345热线,“感谢莱芜区方下镇谢官庄村村民在疫情期间主动向村委捐钱捐物,志愿者主动加入防疫工作,在村内站岗、协助检测体温、登记信息,村民的精神值得表扬,村干部带头抗疫、指导有方。”王先生特地打来电话表扬所有村民及村干部。

  方下镇防疫指挥部联系到了来电人王先生,对其认可、支持镇里的疫情防控工作表示感谢,表示会继续做好防疫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表示,有了老百姓的信赖与支持,一定会打赢这场“战疫”。

  省下津贴助防疫

  本报讯(记者 崔绍磊 通讯员 王睿)“疫情发生后,我弟弟就打电话告诉我想要捐些物资,东西不是很多,就是一份心意。”2月14日上午,在莱芜区留观点,市民雷芳对工作人员说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弦。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社会各界纷纷奉献爱心,出资出物捐助疫情防控工作。近日,驻河南某部队莱芜籍现役士官雷刚就采购了一批医用物资,委托家人把物资送到了莱芜战“疫”一线。

  记者在现场看到,雷刚捐献的这批物资包括100袋面粉、100双医用手套、20瓶医用消毒液等,全部由他平时省吃俭用省下的津贴购的,这批物资将全部用于留观点的疫情防控工作。

  快板说唱咋防疫

  本报讯(记者 崔绍磊 通讯员 张丹)“戴口罩,勤消毒,饭菜一定要煮熟……”2月16日上午,在莱芜区大王庄镇四合街村疫情监测站,一段快板说唱吸引来大家的目光。

  说快板的叫王端芝,今年62岁,是一名文艺活动积极分子。四合街村党支部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村民为疫情一线执勤人员捐款。尽管天气严寒,但并没有阻断村民的热情,大家纷纷来到站点奉献爱心。听到捐款消息,王端芝也早早地来到了现场,看到村民们献爱心的场景,王端芝很有感触,就即兴编了一首快板诗。因为出来得匆忙,没有带家伙什,他就掏出随身携带的一串钥匙,晃动着卖力地表演了起来。

  “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是看到大家这么辛苦,村民们也为抗疫不遗余力,我想把他们唱出来做宣传。”王端芝说完又晃起了“钥匙快板”。

  温暖直送检查点

  本报讯(记者 崔绍磊 通讯员 张丹)2月17日一大早,几辆装满保暖大衣、暖贴和方便面等生活物资的车辆,就驶进了莱芜区大王庄镇政府的院子。“听说咱镇上缺少保暖用品,这次特意送来了几件大衣和一些保暖贴,希望能帮上一点忙。”前来奉献爱心的柳克民对工作人员说。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济南暖冬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的柳克民,就一直关心乡镇基层工作人员的防疫工作,多次通过朋友打听一线最缺什么物资,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大王庄镇地处山区,检查点大多设在山上,条件艰苦可想而知。柳克民从一位媒体朋友那里得知,大王庄镇一些站点的工作人员衣着单薄但仍坚守岗位的情况后,立刻联系了8家做保暖用品的企业,连夜排队“抢”到了30件保暖大衣和几箱保暖贴,第二天一大早,又从超市购买了十几箱方便面,并召集队员帮忙拉着货物驱车40余公里,赶到了大王庄镇。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