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支与时间赛跑的急救“转运队”,负责运送需要隔离的市民

2020-02-20 12:45: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孔婷婷

责任编辑:高原
这是支与时间赛跑的急救“转运队”,负责运送需要隔离的市民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身穿防护装备准备接送需要隔离的市民 受访者供图

  34岁的王秀江是山东省立第三医院急救中心的一名120驾驶员。从大年初二至今,他和急救中心的同事们24小时轮班,穿着9组套件防护装备,运送需要隔离的市民。最多的一次,急救中心一天出了40多趟车,工作人员经常为了赶时间到下一个地点转运隔离人员,顾不上吃饭喝水。“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能回归原本的生活。”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刘颖说。

  防护装备从头到脚有9件10分钟穿戴完成

  “有需要转运的隔离人员,要求送到指定隔离点……”听到手持电话里调度员传来的出车指令后,王秀江取出手套、口罩、隔离衣、护目镜、鞋套等防护装备穿戴好,开着救护车疾驰而出。

  “从头到脚有9件,要按顺序穿戴,大概穿这一身差不多10分钟。”刘颖说,医院年前就针对新冠肺炎进行了相关演练,急救中心又属于前沿阵地,“我要求急救中心每个成员都要会穿脱防护装备,必须达标。”

  据了解,急救中心其中一辆救护车主要用来转运天桥区需要隔离的人员,包括发热病人、密切接触人员以及武汉或途经武汉返济人员,还有两辆急救车承担其他急救任务。

  “如果接的是发热病人,队员需要做到二级防护,穿上装备之后很闷。待转运完成之后还需要按流程脱下来洗消。”刘颖说,脱隔离装备时,每脱一件,手都需要消毒一次,“每完成一次转运都要做这个步骤,既是为了做好充分的防护,也是为了防止交叉感染。”

  每转运一趟需消毒一次每次近1个小时

  大约40分钟后,王秀江完成转运任务驾车返回医院,早已等候在一旁的工作人员拿着消毒液上车,准备对急救车内部进行消毒。

  “紫外线消毒、喷洒含氯消毒液、擦拭,基本这几个步骤全做完差不多要1小时。”王秀江说。

  最初几天,经常是一下子接到六七个派车单,一单接一单还没等休息,又有新的派车单。“有个同事从中午11点一停不停一直忙到凌晨1点,中午饭、晚饭、宵夜全都没赶上。”王秀江说。

  “每趟车完成任务后都要消毒,起初有些等待转运的社区也不太了解这个过程,我们也怕他们等太急,就尽量赶时间。”他说,像车内紫外线消毒这个过程就需要半小时,一般运送完需要隔离人员后,在返程前他先进行紫外线消毒,这样能充分利用回医院这段时间,到达医院后再进行喷洒消毒液等步骤。

  与孩子约定爱的抱抱盼望疫情早日结束

  王秀江有两个孩子,大的7岁、小的2岁。以往,他下班回到家最喜欢做的便是抱抱孩子们。从大年初二开始运送隔离人员开始,虽然做了全面的防护和消毒,他回到家也不敢抱孩子。

  “毕竟孩子还小,抵抗力不如大人。小的还不懂事,我跟大的约好了,缺的抱抱疫情结束以后补上。”王秀江说,孩子也理解他,这让他欣慰不少。

  在急救中心,像王秀江这样坚守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坚守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从大年初二开始,我们整个急救中心的医生、护士、驾驶员、调度员基本是连轴转,到现在大概转运需要隔离人员300人次,转运人数最多的一天,出了40多趟车。”刘颖说,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能回归原本的生活。

作者:新时报记者 孔婷婷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