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出台多项举措加大援企稳岗力度 降低社保成本 设立用工补贴

2020-02-21 06:40: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2月20日讯(记者 范俐鑫)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日前出台的《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我省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通过全力“保”、着力“降”、分类“补”等措施,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

  此外,山东明确禁止用人单位随意解除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的劳动合同,要求用人单位正常支付工资。

  禁止用人单位随意解除新冠肺炎患者劳动合同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介绍,我省全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制定出台缓缴社会保险费、增设创业孵化基地、发放园区运营补贴、减免租金等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对首次创办企业和小微企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

  我省还为医护等一线防控人员开辟工伤保险绿色通道,将其纳入工伤保险范围,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基金支付范围。目前,已认定因疫情防控工伤17人,拨付工伤保险基金513万元。落实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及时兑现相应待遇。此外,明确禁止用人单位随意解除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的劳动合同,要求用人单位正常支付工资。

  建立重点企业重大项目

  用工保障制度

  从山东面临的就业形势看,今年需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约105万人,去年结转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约45万,新增失业人员约50万人,预计将有200万人以上的就业需求。

  针对这个问题,我省新出台的《措施》从7个方面提出了24条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在很多方面都有创新。其中包括,全力“保”,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用工保障。一是建立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工保障制度,设立用工服务人社专员,一对一提供用工服务。二是设立用工补贴,对春节期间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给予一次性用工补贴;对2月10日后一个月内复工复产新吸纳就业的,给予吸纳就业补贴。

  着力“降”,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岗位。一是降低社保成本,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共渡难关。二是降低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门槛,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三是降低残保金负担,对残保金实行分档减缴。四是降低住房公积金负担。五是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鼓励创业就业。

  分类“补”,加大对企业和重点群体稳就业支持。一是补企业。将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延长1年;对小微企业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二是补个人。在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培训补贴、下岗失业人员生活补助等方面延长了政策享受期限。三是补机构。对返乡创业服务站、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给予运营补贴。四是补活动。对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给予赛事补贴。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稳定企业用工、做好平台机构建设,山东各级财政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陈东辉介绍,这次出台的《措施》,汇集了30多个部门的稳就业政策措施。比如,在重点群体就业方面,一是对未实现稳定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延长其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政策的享受期限;二是将就业见习补贴标准,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50%提高到60%;三是对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发放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等。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