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疫情“外防输入”第一道关——泉城交通人激情战“疫”

2020-02-22 06:33: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尹昂

  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守牢济南的“大门”是做好“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济南交通运输系统在战“疫”大考中承担了关键角色。

  平时,他们是交通建设一线的铁军;疫情来了,他们成为防控一线的急先锋。济南战“疫”打响以来,他们始终冲在抗“疫”最前沿。他们以超强的职业素养,积极应对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的挑战。

  2月18日,市委、市政府表扬第一批16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交通运输系统3名同志赫然在列。他们是泉城交通人的骄傲,更是济南交通运输系统上万名职工的荣誉担当。

  紧急响应

  筑起济南安全“防护网”

  时间闪回到大年三十。面对疫情,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作出指示:“外防输入”工作由市城乡交通运输局总牵头:大年初一早8点,全市所有45处高速公路口设置检测点,严格筛查来济人员。

  任务急难险重,使命重如泰山。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贾玉良立即会同局春运保障领导小组副总指挥、副局长毛贤强,紧急召集省高速公路企业、公安、卫健等部门和各区县部署任务,与时间赛跑,当好泉城的“守门人”。

  除夕夜里,春运专班3人值守,火线转岗,成为战“疫”先遣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贾玉良再次调度指挥:“会议必须要开,要抓紧开,任务必须无条件坚决完成。”

  当晚9:30,解放东路1号C401会议室灯火通明,交通联防各参与单位迅速集结,50余人到达现场。会后,交警和各区县火速集结人员布置卡口值班值守,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先遣队”果断联系市卫健部门先期“抢”到900个测温仪,连夜发放到火车站、机场、高速公路检测口,济南防“疫”第一战打响。随后,解放东路1号夜晚亮灯的屋子由几间到几层,由几层到整栋大楼。大年初一,市城乡交通运输局所有党组成员返岗,下沉一线,督导巡察;大年初四,大部分工作人员返岗,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停止休假,投身一线;大年初七,交通运输系统全员返岗,各司其职,守土尽责。

  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峰,是一位工作不要命的“拼命三郎”。他带领公路职工果断出击,打赢了一天内完成73个高速公路、国省道检测点火速集合的漂亮仗。国省道的出入口距离城市偏远,是城市最外围的防护线。1万多名公路人在济南各大“门口”风餐露宿,用最美“逆行”诠释了交通人的奉献担当。

  济南国际机场

  疫情防控成范本

  大年初四晚上10点到次日1点22分,于洪涛已经接打了57个电话,平均3分半一个。最后一个电话挂断,原本已疲惫到极点的他却睡不着了。作为市城乡交通运输局机场和航空处的“掌门人”,他清楚地意识到当务之急是必须火速颁布机场防控方案,执行规范的工作制度和流程,才能让复杂的防控工作步入正轨。

  大年初四,全市交通联防第一个工作规范——《济南国际机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成型,经程序报批后以市指挥部第47号文件编发,成为其他工作组制度建设的样本。

  随着后期工作的逐步深入,于洪涛又马不停蹄地会同机场对发热病人的处置程序进行了全面规范。2月12日,多个部门协商研究对乘飞机入济旅客实行统一接站管理的操作规范。本着“机场不聚集、入住不失控、隔离不脱管、服务不降低”的原则,于洪涛会同相关部门着手对旅客从机场到居家隔离环节进行细致研究,形成来济旅客接待服务流程,于2月13日立即实施。

  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的出台,使机场疫情防控管理形成了快、细、严、实的闭环管理。

  另辟蹊径转海运

  力保企业复工

  不管是战疫情还是保复工,靠前指挥、身体力行一直是朱立河的标签。1963年出生的他现任市公路管理局副局长,腰椎颈椎病等丝毫没有影响他奔赴战“疫”一线的热情和决心。从大年初一返岗至今,他每天工作都不少于12小时,跑遍了全市43个高速出入口和14对高速公路服务区,严守济南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大门。

  2月14日下午,市中区紧急求援:区重点企业西门子变压器公司2台大型变压器急需转运至上海,寻求交通部门协调办理跨江苏、上海的运输手续。疫情当前,外省市对本次运输非常慎重,车辆加上货物的总重约350吨,跨省运输难度很大,各种检测手续短时间解决几无可能。

  为了加快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朱立河决定“两条腿走路”,一边等陆路运输检测通行手续,一边寻求海路运输方式。最后,山东港口集团同意海路运输货物!他成功创造了保复工的“交通模式”。

  战“疫”中见证“交通力量”

  当一座城市面临危难之际,总有一种力量温暖人心、催人奋进,给人们指明方向、带来希望。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们发现战斗在交通建设一线的泉城交通人,在刹那间就完成由交通设施建设者到疫情防控尖兵的转变。他们听从党的号令,响应政府号召,冲锋在前,紧紧守好济南防疫一线大门,在全力以赴的战“疫”过程中展现出激情澎湃的交通力量。

  这是一种担当的力量。疫情当前,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济南70多个交通出入口,泉城交通人勇于担当,敢于面对疫情考验,紧紧守住济南的大门,成为新冠病毒不可逾越的交通防线。

  这是一种奉献的力量。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中,面对可能来自武汉等疫情严重区域的车辆、人员,泉城交通人冲在一线,逐一查验。近距离面对敏感人群,意味着更高的感染风险。可为了1000万济南市民的幸福和安全,他们除了勇敢前行,没有其他选择。在这近一个月的交通防控阻击战中,他们充分展现了什么是勇敢、什么是奉献!

  这是一种服务的力量。随着疫情的发展,“一手抓防控,一手保复工”成了泉城交通人面临的新考验。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市民生活日用品以及企业产品运输等一系列新任务,需要他们认真完成,精心服务。而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任务会越来越重。泉城交通人必须在守护好济南防疫大门的同时,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泉城交通人在此次战“疫”中展现的担当、奉献和服务的力量,终将汇聚成激情澎湃的交通力量,为济南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劲动力,永远被济南市民铭记。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