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又有4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 11月龄双胞胎和父母一起痊愈出院

2020-02-22 06:37:1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马卫红 苏珊

责任编辑:尹昂
济南又有4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 11月龄双胞胎和父母一起痊愈出院

  2月21日下午,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第八批4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2月21日下午,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第八批4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此次出院的4例患者属于一家四口,包含一对11月龄双胞胎。至此,济南已有22名确诊患者康复出院。

  据了解,此次出院的男性患者宋某某,38岁,有武汉长期居住史。1月22日乘高铁返回济南,由亲属自驾接回长清家中居住。2月6日确诊后立即转入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房治疗。

  女性患者是宋某某的妻子,34岁,有武汉长期居住史。1月22日乘高铁返回济南,由亲属自驾接回长清家中居住。2月6日确诊后立即转入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房治疗。

  他们的一对双胞胎儿子为11月龄,随父母长期居住于武汉,1月22日随家人乘高铁返回济南,由亲属自驾接回长清家中居住。2月6日确诊后立即转入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房治疗。

  经过半个月的治疗,一家四口21日共同出院。“现在我们身体很好,心情也很高兴。刚被确诊时很沮丧,但后来被送到医院就很踏实了,相信政府、相信医院一定会把我们治好。在治疗期间,我们得到了政府和很多朋友的支持,对此表示感谢。”宋某某说。

  他还说,“我们1月22日从武汉回济南后,只是出门购买了生活物品,没有走亲访友和聚餐。即便如此,我们毕竟给周围群众带来了生活不便,对此表示歉意。”

  宋某某的妻子也非常激动。她说,刚生病时一直很担心孩子和老人,听说被传染的公婆现在治疗也有进展,感到很高兴。“在病房时我们一家四口住在一起,生活上医护人员给了我们细致入微的照顾。出院后最想找个晴天,深呼吸,拥抱蓝天。”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房(肝病三科)主任、主任医师张照华介绍,这4例病人属于家庭聚集性病例。救治两个11个月的孩子存在一定难度,比如扎针很困难,对此病房选派技术高超的护士为其扎针。而且对于孩子一些抗病毒的药不能用,只能对他们进行雾化治疗,利巴韦林的剂量应用也和成人不一样。

  “四名患者都属于轻症普通型。两个孩子刚入院时病情并不是很严重,但入院一天后病情有点加重,好在经过治疗,第三第四天病情有好转。这对双胞胎让我们积累了治疗新冠肺炎患儿的经验。”张照华说,在日常护理上,因为两个孩子年龄小,护理也会相对繁琐,比如房间整理、喂奶等,护士都有参与。

  据了解,在四名患者入院后,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根据诊疗方案分别给予抗病毒、抗感染、营养支持及中医药综合治疗,在专家组和隔离病房医护团队的全力救治和精心护理下,病情已恢复,经专家组会诊,达到出院标准,可以出院。

  根据国家规定和有关标准,尽管这四名患者已经达到出院标准,但出院后,还将继续在家进行两周的居家隔离。

  目前为止,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累计出院18例,全市累计出院22例。专家呼吁广大市民,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精神上也不必过于担忧甚至恐惧。

作者:马卫红 苏珊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