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高新区最早复工企业转型 疫情压力下 这家济南企业“智造”谋变

2020-02-22 06:39:0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永明 宫文胜 见习记者 王春华

责任编辑:尹昂
直击高新区最早复工企业转型 疫情压力下 这家济南企业“智造”谋变

  工人正在车间内紧张生产 新时报记者李永明 摄

  “你好,外来车辆一律不能进入厂区,请测体温。”2月20日下午,新时报记者探访高新区最早复工的企业之一——山东统亚模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济南市高新区东区科航路1999号,企业大门前,所有人员必须经严苛体温监测和信息排查登记才能进入,与厂区外的一片宁静相对照的是,厂区车间内火热的生产场景,自动化机械正开足马力。“1月29日,大年初五,我们就做好全部复工准备,2月3日,在高新东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的大力协助和指导下,我们成为高新区最早一批复工企业之一,目前企业复工率达到70%以上。”山东统亚模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庆凯说。虽然复工如此早,这位2012年和2015年都获得“影响济南”年度创新人物的企业家仍很焦急,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今年是他们迈向智能制造转型和对接世界级客户的关键时刻,耽搁不得。在科学应对疫情防控的保障下,他们所有科研团队一刻不停,正加紧研发步伐。

  一张严密的企业“防疫网”

  作为生产制造型企业,节后复工普遍面临的难题,一个是人员密集企业的防疫问题;一个是原材料来源受限问题。造成企业很难快速复工复产。朱庆凯说,他们恰好迅速解决了这两大难题,其中一个就是企业设计了科学严密的防疫对策。疫情发生之后,统亚模塑就立即储备消杀用具、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同时立即成立企业的防控应急管理小组,将所有员工的出行信息和健康信息完成统计。这样也为向政府部门申请复工奠定了基础。

  “我们厂区员工分白班和晚班两个班次,白班体温测3次,晚班体温测3次,不同区域定期消杀。”朱庆凯说,对于温度超过标准人员将立即和社区、应急办以及高新东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专管员联系,第一时间处理。针对外来人员会谈统一设定保持距离和空气流动的单独地点,驾驶车辆一律停在厂区外指定停车处。

  餐饮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山东统亚模塑的对策是实行分批分餐制。“我们是由有资质的供餐单位进行统一供餐,全厂区设置了七个分餐点,所有人员实行分批分餐。对送餐人员,我们也要进行体温监测,如果不合格,对不起,这批餐我们不要了。”朱庆凯说,为此他们还储备了大量的方便面等速食食品,以应对不时之需。

  新时报记者注意到,整个山东统亚模塑防控应急预案十分详细,包括成立防控管理小组、新冠肺炎症状表现科普、外来人员管理、外来车辆及公司车辆管理、内部员工管理、会议管理、用餐管理、饮水管理、消杀和通风管理、防控物资管理、报告及隔离、违纪惩处及承担法律责任等均有详细安排。这些举措得到高新东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和高新管委会的认可,政府相关负责人多次对企业防控工作进行详细指导,而且对复工复产企业支持的力度相当大。

  “提前准备好”的复产

  除了严密的对策,朱庆凯说,另一个关键是他们年前就储备了充足的生产原材料,没想到年后赶上疫情,可以用储备原材料实现快速复产。生产期间,新时报记者看到,保持间隔距离的技术工人严格佩戴口罩,正操作自动化机械,实现卡车仪表盘等一次成型等工作,整个生产环节有条不紊。生产线上,一个个产品完成后被整齐地打包,将统一装车,运往客户企业。

  “我们企业成立于2009年2月,定位就是一家科技创新型民营企业,主要做的是汽车进气系统、整体仪表台、车用容器及汽车内外饰等高端领域,并为大型外资企业提供相应配套产品。比如我们就是中国重汽的主要供应商且是优秀供应商,为其提供汽车相应配套产品;如今公司正对标方向,建立德国VDA管理系统;同时公司也将过去的汽车专业功能性部件的逆向开发正在或已经转型成正向开发,从而成为山东省为数不多的此类研发企业之一。”朱庆凯说,这次快速复产,也保证了他们向重汽的供货。

  坚强的心理建设支撑智造转型

  在朱庆凯看来,防控疫情,除了各种测温等措施,更重要的一点是做好心理疏导和心理建设。“尽管我们快速复工,但是企业员工肯定有疑虑,一方面害怕疫情传播,一方面又不想影响个人收入。”朱庆凯说,在防控的同时,针对企业员工的心理特点,对员工进行心理疏导,消除员工的恐慌及心理压力。他们开动员大会,让每一个基层员工能够真正地了解企业的防控措施和发展方向,让他们能以正确的心态来面对此次疫情。目前,整个企业生机勃勃,正在研发世界独有的卡车配套产品,正在对接欧洲世界级卡车生产商,这都将奠定员工对企业发展的信心。朱庆凯说,他们已完成一个重要科研项目,正待推向市场,且已经完成实验检验和专利认证,这将成为改变行业的世界级产品。疫情过去,必将“春暖花开”。

  朱庆凯对未来很有信心。他说,他们有信心战胜疫情保持企业稳定,也有信心向智造转型,打造更多世界领先的产品。

作者:李永明 宫文胜 见习记者 王春华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