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挂链+无接触配送、无感测温 疫情当前,济南的菜篮子挺稳

2020-02-22 06:40:1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高莹

责任编辑:尹昂
悬挂链+无接触配送、无感测温 疫情当前,济南的菜篮子挺稳

  市民正在家家悦超市内选购海鲜产品 新时报记者高莹 摄

  一日三餐,日常起居,安稳有序的宅家生活,离不开生活超市、社区农贸市场、大型批发市场的保供作用。在全民抗“疫”的当下,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在市商务局和相关职能部门引导保障下,硬核防疫、有效保供,充当着疫情之下幸福感的“维稳器”。

  家家悦“悬挂链配送”

  实现5分钟打包、半小时到家

  连锁超市为市民拉起了“保供网”,在济南已有63家门店的家家悦超市便是其中的网格线。2月21日中午,记者在泉城路中段的家家悦生活港看到,海鲜水产、肉类、蔬菜水果陈列整齐、货量充足。受当下采购、物流等因素影响,海鲜是相对紧俏的商品,而这里的活蟹、贝类、鲜鱼等海鲜产品量足质优,价格也不高,如冰鲜黄花鱼仅售16.98元一斤。

  保供背后也有爱心故事。在该店的一角,有一个抗疫保供爱心专区。这里汇集了聊城香菜、章丘鲍芹、商河黄瓜、长清韭菜等各地蔬菜,它们都来自滞销产地。家家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明波介绍,“市商务局提供给我们困难产地的信息,同时开好通行证之类的‘绿灯’,我们直接去地里采购,再配送到各个店面。”丁明波说,这些产品以“进价+运费”低价出售,其中芹菜的地头采购价2.2元一斤,卖价2.49元一斤;而来自聊城的香菜仅售5毛一斤。

  在卖场上空,一条长长的传送带正在传输着颜色各异的无纺布袋,这是家家悦向市民家中“闪电”输送食材和日用品的大动脉,被称作“悬挂链分拣配送系统”。各区拣货员从后台接到消费者的订单后,会快速称取本区所涉商品,然后打包、上传悬挂链。全部订单产品在5分钟内即可到达卖场一端的物流配送仓,随即生成配送信息发送给骑手,3-5公里范围内半小时内即可送货上门。

  据介绍,疫情期间店内配送订单呈现翻倍增长,从以前日均一二百单激增到每天500多单,客单价也翻了三五倍,平均客单价在100元以上。

  防疫复工两手硬

  郎茂山、匡山等市场放大招

  大年初七,疫情笼罩,郎茂山农产品市场选择在这天逆市开业,这是全济南第一个复工的农贸市场。“市场关系着周边1公里之内6万多人的吃饭问题,担子重。”作为市场的头号掌舵人,山东振大实业有限公司/山东振大社区商业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付振玉从大年初一就带队多方考察,做了大量营业恢复准备工作,在各级商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指导下,确立了完整的消杀制度和疫情防控预案。同时,稳定外地业户“军心”,不催促返济,并给予租金减免扶持。

  2月18日,该市场正式上马“热成像智能无感测温系统”,1米以外测温精确度可达±0.1,这在济南乃至全国的农贸市场中凤毛麟角,极大地节省了人力、减少了人员接触、提高了进场效率。据统计,该市场共有业户108家,以本地业户为主,目前恢复营业47户,经营人员101人,近一周来平均每天客流4000人左右。1月31日到2月20日,接待顾客6万多人次。

  作为济南的菜篮子“航母”,匡山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承包了全市约80%的蔬菜供应量。该市场自大年初三恢复运行,保持了平均每天4000吨左右的蔬菜供应量,品种全,价格也较便宜。据该市场董事长王浩介绍,全市场共计800多家商户,截至2月21日,90%以上已正式复工,从源头上维稳老百姓餐桌。

  在防疫方面,市场在入口处设置监督服务岗,对所有运送农资、销售农产品的外来交易车辆进行全车喷洒消毒液,做好进出场登记、随车人员体温监测,做到不遗一车、不漏一人。

作者:高莹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