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保供应 促发展——历城区政协委员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2020-02-28 06:41: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希涛 通讯员 黄浩

责任编辑:高原
战疫情 保供应 促发展——历城区政协委员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山东耀华玻璃有限公司昼夜赶工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专用玻璃。

战疫情 保供应 促发展——历城区政协委员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济南宇山风尚服装设计有限公司“跨界”转产防护服。

  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元宵节后,企业复工复产逐渐进入高峰期。打好疫情防控的下半场,关系着全市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连日来,历城区政协辗转于外来人员中转站和委员企业之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打响了战疫情、保供应、促发展的反击战。截至2月26日,全区政协委员企业中,36家“四上”企业已复工34家,复工率达94.4%。

  贴心服务 打造中转“服务站”

  疫情当前,外来人员有序健康回归,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先决条件。位于祝舜路的铁路旅客历城中转站,既是历城疫情防控的关口,也是复工复产的风向标。根据区委安排,区政协不但肩负着督导全区留观人员隔离的重任,还要配合抓好中转站工作。从交接伊始,就明确两点要求,一是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外防输入;二是采取贴心细心服务,把中转站打造成“服务站”,让外来人员安心回归岗位。

  经过细密谋划、火速安排,整个历城中转站面貌焕然一新。6顶军用帐篷供值班人员24小时监守;1顶大型疏散帐篷供外来人员短暂休憩;14个街道分流点整齐划一;10辆大巴车、5辆中巴车往返循环,各街道接驳车辆也推出返程专车、健康随访、点对点服务等暖心服务。自2月13日以来,历城中转站共有进站旅客9119人,其中返济务工人员6604人。中转站的科学高效运转,为企业复工复产奠定了坚实基础,也让外来人员充分感受到历城发展的温度。

  支援一线 核心产业“不停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医疗、物流等产业来说,就是一场大考。为了确保医疗、物资到位,他们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政协委员企业、齐鲁制药集团肩负着国家集采临床急需药品供给的重任。疫情爆发后,各生产基地、药物研究院一线工人放弃春节假期,多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防疫产品,全力保证市场供应,为遏制疫情蔓延扩散作出积极贡献。

  政协委员企业、漱玉平民大药房针对防疫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从大年三十就安排专人赴外地争取货源。同时,调度1600余家门店“春节不打烊”、疫情商品“绝不涨价”,紧盯生产厂家和供货商,减少中间环节,扩大海外进口量,保证了消杀用品不断供、口罩持续补货。2月11日以来,该企业联手爱城市网开发了“济南市防疫物资预约平台”,每天供应12万只口罩,用于市民预约采购,给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正月初三,政协委员企业、佳怡物流集团就开通驰援武汉的绿色通道,接收社会各界的运输需求,先后完成共青团省委、省青年联合会委托的防疫物资运输配送任务。在目的地变更、运输车辆不足、配送时间紧迫的重重压力下,圆满完成每一次配送任务,保证防护物资及时运送到抗疫一线。

  政协委员企业、顺丰速运公司始终默默坚守岗位,春节至今,共运送口罩9.6万箱、防护服5.7万套、护目镜27万个、一次性手套14万双、各类药品5.2万箱、消毒液2400吨、食品150万件。为了让身处湖北黄冈的山东医疗队员吃上山东大馒头,临时开辟专线,免费承担本次运输任务。经过13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安全送达湖北黄冈的定点酒店,向奋战在一线的医疗工作者送上了来自家乡的问候。

  危中求机 硬核措施“抢进度”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委员企业咬定发展目标不放松,推动项目进度,为全区经济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了表率。

  政协委员企业、济南融创文旅城作为山东首个超大型文旅综合体,受到了各界关注。该企业千方百计加快报备,抢抓进度,确保项目建设按照既定节点计划如期推进。截至目前,多个项目业态复工审批已通过,商业综合体融创茂屋面施工已经启动。为落实防疫措施,采取分批返程,630名管理人员到岗到位,121名返济人员陆续完成自我隔离;为一线施工人员设置工地隔离间和宿舍隔离室;建立公司、承建单位、分包单位联动机制,梳理物资配比、优化资源互助,为业态全面复工提供了坚实保障。

  政协委员企业、山东耀华玻璃有限公司是全省第一家复工的特种玻璃企业。公司复工后,立即梳理国内外订单,其中一件“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新建项目”的订单引起管理层关注。该项目是全市疫情防控的基础保障项目,公司优先满足该订单,生产一线昼夜赶工,仅用4天时间,将3车玻璃成品风雪兼程送往建设工地,保证了工程正常施工。同时,公司还为其他医疗机构生产特种型号玻璃,用于制造生物安全柜、负压隔离舱、气溶胶附器等医用防护设备,运往武汉支援抗疫。

  政协委员企业、济南宇山风尚服装设计有限公司,1月28日临危受命转产防护服。企业原本生产经营定制西装、风衣,从没生产过防护服。原材料从哪儿进、设备怎么解决,是摆在面前的最大难题。公司克服困难,从济宁一家服装厂调借4台生产防护服专用设备,并紧急召回本地职工,改造生产线,设计服装样板,重造工艺流程,仅用6天,实现了“跨界”转产防护服。目前日产量已达600多件,满足了市区多家单位的需要。

  政协委员企业、东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印刷装潢等业务的规模以上企业。疫情期间,工信部公布了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清单,消杀用品包装材料也列入其中。作为疫情防控必需行业,为保证防疫药品纸箱、标签等材料供应,公司报备申请,提前复工,并克服成本上升、物资紧缺等困难,迅速投入生产,满足了各大药厂的需求。同时,还如期完成了《国务院公报》印制任务,并积极响应非接触办税要求,向省内企业提供增值税发票网上申请、网络配送服务。

  双管齐下 共克时艰“齐行动”

  为推动复工复产,广大委员企业提前谋划,积极应对,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以对职工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构筑起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

  政协委员企业、济南重工集团现有职工1200余人,返济人员多,工作任务重。疫情面前,严格落实相关规定,中层以上领导24小时带班值守;市外回济职工推迟上班时间,在家隔离满14天后方可回到岗位。重点加强办公区域、作业场所、食堂、职工班车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毒工作,食堂分时分餐,不同工种错时就餐,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政协委员企业、济南公明新技术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阀门、管道带压连接器等产品。春节假期,居民不能外出聚餐、家庭燃气使用率增大,燃气设备的正常运转也关系着居家人员的正常生活。该企业主动与济南燃气公司联系,承诺安排工作专班,保证阀门管道24小时上门维修维护,让市民安心在家度过春节。2月10日企业全面复工后,统筹规划职工上下班出行轨迹,为每名职工单独配备体温计,严格落实信息登记、戴口罩等硬性要求。

  病毒无情人有情,危难之际显担当。在举国抗“疫”之时,历城区广大政协委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真情大爱贡献政协力量,充分彰显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委员情怀。 

作者:王希涛 通讯员 黄浩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