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公安全警全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是一支有定力敢担当讲情怀的铁军

2020-02-28 06:43: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责任编辑:高原
市中公安全警全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是一支有定力敢担当讲情怀的铁军

  副市长吴德生到市中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市中公安全警全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是一支有定力敢担当讲情怀的铁军

  市中公安分局局长王辉到一线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

市中公安全警全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是一支有定力敢担当讲情怀的铁军

  杆石桥派出所所长朱涛在给居民介绍防疫常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市公安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中公安分局全面压紧压实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要求,以最高政治站位、最强责任担当、最硬工作作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警全力迎难而上、逆向而行,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锻造出了一支拥有强大定力、忠诚无悔担当、永葆热血情怀的市中公安铁军。

  市中公安分局局长王辉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次大考,也是检验公安队伍的试金石,从接到命令的第一天起,分局2000余名民警和辅警就奋战在一线,以强大的政治定力为支撑,顶住了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沉着冷静、稳妥应对,有力保障了社会大局的平稳安定。

  以稳扎稳打的强大定力

  筑牢公安铁军战斗堡垒

  无论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沉稳,还是“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淡定,所谓定力,说的就是一个“稳”字。

  作为和平时期维护社会稳定的主力军,公安机关承担着“定海神针”的作用。越是形势严峻、越是情况复杂、越是处境危险,公安机关就越要有定力。

  2019年以来,面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攻坚战、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省两会安保维稳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一系列重大挑战,市中公安分局党委全方位、多举措扎实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党建引领作为抓班子、带队伍的有力抓手,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切实提升广大党员民警的政治定力,交出了一份“党委政府绝对放心、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人民群众普遍赞誉”的出色答卷。尤其是春节期间,全局民警、辅警腊月二十八才刚刚完成省两会安保维稳任务,正月初二便全员停休,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力保障了市中区的稳定大局。

  王辉介绍,要保持长远的战略定力,需要始终走在正确的路线上,这个路线,就是群众路线。只有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将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公安机关的各项举措才能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强大的生命力,才能始终确保各项工作不搞虚名、落在实处。

  眼下,全区疫情虽然得到有效控制,但全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分局党委及时调整策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要求做好长期作战准备,确保以持久的战略定力赢取阻击战的绝对胜利、全面胜利。

  公安机关是法律的执行者,公安的权威来源于法律的权威,这种权威只有通过规范的执行才得以体现,如果执行中出了偏差,权威也就荡然无存。

  市中公安分局全体民警、辅警牢固树立职业态度和专业精神,像江湖艺人对待拿手绝活一样,立足主责主业,培养过硬的专业素养,纷纷成为了业务领域内的“练家子”。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分局准确理解把握上级精神和防控要求,分局党委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全方位掌控疫情防控态势;公安铁军业务精通、规范履职,全身心服务群众有效防疫,确保了各项防控措施不打折扣地落地落实,最终实现了全区疫情态势的平稳可控。

  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

  锻造公安铁军的钢铁臂膀

  初心引领方向,使命呼唤担当。

  新时代新阶段,面临着新困难新挑战,疫情发生后,市中公安分局一声令下,全局民警、辅警立即响应,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思想觉悟和坚定信念冲上前线,为党委政府、为人民群众、为职责使命忠诚奉献、无悔担当。

  公安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承担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工作职责。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分局全警全力扎实落实党委政府制定的各项工作部署,积极发挥公安铁军的“尖刀”作用,全力以赴冲锋陷阵,与区政府各职能部门紧密协作,建起了疫情防控的最严密防线,圆满完成了社会随访、人员留观、楼宇封控以及堵截查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群众利益无小事,老百姓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对他们来说都是大事,有的还是急事、难事。公安机关为人民担当,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把老百姓的每一件小事当成头等大事。2019年,分局发挥刑侦尖刀作用,将小案侦破工作作为全局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同时深化社区治理,将社区民警彻底解放出来,沉到社区里,放到群众身边去,把以往是陌生人的基层民警变成了群众的贴身人、贴心人,赢得了辖区百姓的广泛赞誉。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杆石桥派出所承担着辖区内8个社区的严密防控和济南市定点救治医院的全方位安保,全市确诊病例共47人,其中44人在杆石桥派出所辖区定点医院治疗,安保责任极其重大。面对挑战,所长朱涛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带领全所民警冲上维稳安保、服务群众的抗疫火线,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态势。目前,经分局推选,朱涛被评为济南市首批“出彩型”好干部,获得火线提拔,在全局创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有力促进了市中公安事业大局的健康发展。

  以忠肝义胆的热血情怀

  激发公安铁军的昂扬斗志

  警察的情怀,是我将无我、夙夜在公,“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家国情怀;是守土尽责、除暴安良,“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普世情怀;是全心全意、服务群众,“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是赤子之心、满腔忠勇,“天下风云出我辈”的个人情怀。对于其他职业来说,情怀或许只是加分项,但对于警察来说,情怀却是必需品。因为警察不仅是国家机器,还是人民公仆,只有时刻揣着情怀,警察的使命才能真正得以实现,警察的初心才能真正触及民心。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分局许多双警家庭、警医家庭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坚守在第一线;许多人不顾个人安危,直面确诊病例和被隔离人员,工作在充满危险的最前线;许多同志日夜奔走在千家万户,一连数日吃住在单位,这种忘我付出和牺牲奉献不仅仅是职责所在,更多的是源于警察的真挚情怀。

  疫情发生初期,杆石桥派出所辖区有3名武汉市民滞留在济、无处可归,因无法乘坐出警车,所长朱涛和民警孙双胜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寒夜里历时40分钟、步行3公里,一前一后将3人护送至隔离点;疫情期间,共有12名武汉市民在大观园派出所辖区隔离,大观园派出所所长梁福兴带领民警主动为他们采购牛奶水果等食物,考虑到饮食习惯,还特意为他们购买了辣椒酱;四里村派出所民警张道海和辅警张祥波主动报名参加密切接触者留观点的看护工作,与被隔离人员同吃同住20余天。在人人对疫区人员和确诊病例避之不及的时刻,市中公安民警挺身而出,用最朴实的为民情怀传递出危难时期最暖心的市中公安温度。

  选择了警察职业,就是选择了牺牲和奉献。

  许多民警、尤其是基层派出所民警,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同一个岗位上,许多民警被高血压、颈椎病等职业病缠身;许多民警以辖区为家、以单位为家,早已模糊了工作和生活的界限。但是,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他们没有丝毫抱怨、不提任何要求,毅然决然地奔赴到疫情战场,此时的情怀是坚定从警之路的执着信念。

  市中公安分局党委始终以“倾斜一线、保障基层”的工作原则推行各类工作举措,尽最大努力为付出最多、牺牲最多的一线民警提供最完善的制度保障和后勤保障,真正让有情怀者有回报、有情怀者有希望、有情怀者有寄托。

  在疫情阻击战中,市中公安分局还积极强化表扬激励和正面宣传,大力发掘在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及时总结发布,并被新闻媒体报道400余条,累计公布3期抗击疫情即时表扬通报,对全局300余名民警、辅警进行战时表彰,积极营造了学习先进、对标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在广大民警、辅警中掀起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巨大热情和昂扬斗志。

作者:陈彦杰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