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轻骑铃木防疫复工两手抓 做足“提前量”让复工复产“轻装前行”

2020-02-28 06:49: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晔然 摄影:张宪政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轻骑铃木防疫复工两手抓 做足“提前量”让复工复产“轻装前行”

  工人在生产车间组装摩托车。

  位于济南高新区的济南轻骑铃木摩托车有限公司,是一家中日合资的轻骑摩托车生产企业,连续多年荣获“全国外商投资先进企业”称号,企业总体实力、科技创新能力居于国内前列。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企业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提前筹备防疫物资、提前开展线上学习、提前调整生产方案,充分做好市场分析预判,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提前筹备防疫物资

  让复工人员安心

  “您好,请下车登记信息,测量体温。”2月26日,在济南轻骑铃木大门处,记者被保安拦下,在登记好个人信息、车牌号,体温测量合格后后,才能进入园区。

  “现在公司的医用口罩、体温计、医用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一应俱全,每种物资的已在位数量、在途数量,我们都做了详细记录。”办公室主任武宋霞说。

  为保证复工安全有序,公司先后于1月27日、2月2日、2月8日3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具体疫情防控工作和推进复工复产措施。认真制定复工前后和正常上班后的防控办法,及时发布“两通知”“6办法”,下发了“人员进出、班车、食堂、公寓、相关方”等应急管理和防控物资管理、领取、使用等6个应急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双测温两报告”,搭建起严密的疫情“防控网”。

  企业经过多方筹措,提前储备了医用口罩、75%消毒酒精、84消毒液、医用隔离手套、免洗消毒液、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及喷壶等防疫物资,为全体员工安全复工做好充足准备。针对公司高风险岗位复工员工,还紧急调配首批应急口罩、手套、消毒用品等,发放到他们的手中。公司复产后,对所有出勤员工均按一定时间频次发放口罩。如今,面对每天两小时的加班,员工们毫无怨言,与企业上下一心,全力赶制订单,力图早日恢复全部产能,将损失降到最小。

  提前开展线上学习

  为复工复产“预热”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为了加快复工复产,济南轻骑铃木营销部门做好提前“预热”,充分利用网络办公,确保营销工作有序推进。先后召开了公司销售人员的视频工作会议,同时通过网络对每个省份的春节促销、2020年工作规划进行了在线研讨。

  同时,他们还通过网络对公司和代理销售人员进行案例培训等工作。自2月10日起,共500余人参训,累计培训20余课时。通过网络办公和在线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销售人员对今年的工作信心满满。

  提前调整生产方案

  打通物流仓储“堵点”

  150米长的生产线,55道工序,仅仅1小时,就有40多辆“瑞梦”牌电动车下线,现场机器、马达轰鸣,让人感到心里热乎乎。在厂房外,上百台新车正在装箱捆包,准备运往全国各地。

  “为了赶制订单,我们调整了生产工序,将70多道工序整合到55道,同时每天增加2个小时的工作量,严格做好产品检测,确保摩托车质量。”制造部完成课课长李永吉说。

  早在2月7日下午,企业就取得地方政府复工审批,第二天上午先行安排资材部进行库存盘点,梳理部品供应情况,同时做好复产后供应商交付管理。正式复工后每天跟踪各配套单位的库存、交通物流保障等情况,密切跟踪供应商复工时间和排产计划。

  为了打通物流行业管制严格的“堵点”,保证部品的正常供应和生产的顺利进行,对无法下高速的省外送货车辆,公司资材部派员携带介绍信,到高速路口接应,卸完货后再由公司专人送回高速路口,保证外省车辆当日返回。

  送货车辆进入公司前由公司安排专门消毒人员对车辆本体及把手等部位用84消毒液进行喷洒消毒,消毒后方可进厂。

  目前,公司复工人员已达到70%,一天出产新车约700台,产能已恢复至正常值的65%,同时实现了东北、西南、中南、华北的整车销售发送。

  此报道已在《济南时报》、舜网、爱济南、新时报、济南发布同步推出,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传播矩阵将同步推送,欢迎关注。

济南轻骑铃木防疫复工两手抓 做足“提前量”让复工复产“轻装前行”

作者:时晔然 摄影:张宪政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