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课、趣味运动会……泉城义工把多项志愿服务送到留观点 留观的日子里,轻松地习得了才艺

2020-03-02 10:58:2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阮媛

责任编辑:高原
书法课、趣味运动会……泉城义工把多项志愿服务送到留观点 留观的日子里,轻松地习得了才艺

  李钧老师正在为留观人员线上授课

  2月27日,在济南市市中区疫情防控三号留观点,由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泉城义工志愿服务队联合市中区卫健局、六里山街道办事处共同组织招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泉城义工金都疫情防控医学观察点志愿服务队”成立。两天过去了,志愿服务队都开展了哪些工作?留观人员的感受如何?带着这个疑问,3月1日一早,记者走进了留观点实地探访最新情况。

  一堂走心的书法课:“书法担当”来了

  记者到达“市中区疫情防控三号留观点”所在地金都大酒店的时间是早上8点,志愿者们已经全部到岗到位。上午的课程安排是书法,记者了解到,留观点的工作人员通过新华书店订购了50套“水写书法布”和毛笔,已全部送至留观人员的房间。现场教授书法课程的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李钧先生,他以直播的形式在线上教留观人员书法。为了保证授课效果,泉城义工吴赫楠提前将自己家中的话筒和直播设备都带来了现场,提前将设备摆好角度反复试验了多次。李钧为大家讲述的内容是唐代书法家颜真卿的“勤礼碑”,他已提前在家中经过了充分的“备课”。李老师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吸引着留观人员拿起手中的笔,一招一式跟着学跟着写。

  一个多小时的书法课结束后,李钧老师给“学员们”布置了“课后作业”:练习第三小节写的字和两件创作。留观人员“1201”号房间的学员表示,自己之前对书法一直很感兴趣,可是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没有时间学习,没想到这次在留观点能有这么好的机会跟李钧老师这种书法大家学习,感到特别高兴。同时也非常感谢李老师的细心和工作人员的付出。

  一个跑来跑去的身影:他是“高科技担当”

  在志愿者中,记者还看到了一张年轻富有朝气的面孔——大学生志愿者毕子凡。22岁的毕子凡是天津外国语大学大四的学生,一场疫情使开学延期。毕子凡通过济南市疾控中心、济南市卫健局,以天津外国语大学在校生的身份报名参与志愿服务。经过筛选,他于2月17日来到市中区第三留观点,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在学校时就经常参加志愿服务的毕子凡是这支服务队中最年轻的志愿者,他主动承担了很多“高科技”的工作:制作表格将留观人员的资料入档、统计留观人员的每日体温记录、设计适合留观人员在室内进行的文娱活动等。另外,毕子凡还主动协助留观点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负责分餐送餐、清运生活垃圾等。有时候工作人员和年纪大些的志愿者工作中遇到难题,就会习惯性地喊:“小毕呢?小毕过来帮忙看看!”于是,这个年轻的身影一刻不停地跑上跑下。

  为活跃大家的留观生活,让每个人都有一份轻松愉悦的好心情,志愿者们绞尽脑汁设计着各种精彩又轻松易学的课程与活动。大家商讨组织留观人员举行“趣味小型运动会”和“仰卧起坐”比赛,其中“仰卧起坐”比赛的规则为在指定时间内按照数量统计名次,凡是参加者均能得到一份精美的小奖品——由六里山街道办事处提供的花朵造型购物袋一个。

  此外,市中区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张传科用最为浅显易懂的文字编写了适合在防疫期间练习、有壮体健肺、提高免疫力等功效的“太极云手”教程,为了让留观人员能够更加直观地学习,张传科还利用休息的时间亲身示范录制了小视频;由泉城义工张拥宪和吴赫楠执笔的《给留观人员的倡议书》,则发到了每一位在市中区第三留观点的留观人员手中。

  “虽然有时候会感到有些疲惫,但每当看到留观人员心情愉快,健健康康地离开留观点,心中就涌上一种满足感。作为一名年轻志愿者,能够有机会和这么多优秀的经验丰富的志愿者一起,尽自己的一份力,为一线的工作人员分担一些工作压力,让我感觉自己是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年轻的毕子凡认真地说道。

作者:阮媛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