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摆”近40天影城谈复工为时尚早

2020-03-03 09:56: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高原

  2020年的春节档,注定是一个要被记入中国影史的春节档。从1月25日起,春节档7部电影全部撤档,全国影院陆续宣布关闭,从当时的暂停营业几天,一直到无限期延长,截至记者发稿时,大部分影城已经停业近40天了。近日,北京、云南、浙江等一些地方出台影城复工防疫指引和意见,引发了观众和业内人士的热议。据记者了解,济南的影城复工还未排上日程。

  2月底,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的《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技术分会关于电影院复工准备工作的建议》,对影院复工的放映设备、放映间温度、湿度等提出具体要求,如对影院空调系统进行清洁消毒、配置3D眼镜消毒设备等,并建议仔细排查放映间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进行放映。随后,云南省电影局发布了《云南省电影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推进电影企业安全防护有序复工的意见》,紧接着北京市宣传文化部发布由文化旅游局制定的防疫指引。北京市的这份指引更加详细,提出针对电影院复工复映及电影拍摄防疫的标准:影城在复映初期一定时间内,需要按隔排隔座售票;公共区域每天消毒不少于8次;未戴口罩和体温37.3℃以上者不得进入等。

  但是,这些影城复工建议或者意见或者指引,却并不是影城真正的复工通知,虽然影城乃至整个电影行业对于复工十分迫切。毕竟,之前有预测说,2020年春节档有80亿元的票房,而现在,不仅仅是票房颗粒无收,加上人力成本、房租和融资成本,这“停摆”的一个多月,损失或将超过200亿元。有机构发布研究成果,影视行业是这次疫情下受损害程度最重的行业之一,而且也是恢复比较慢的行业之一。

  虽然如此,大部分影城目前却尚无复工计划,打开猫眼专业版和灯塔专业版,首页中往常显示当日电影总票房的区域分别被“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和“万众一心共克时艰”8个大字取代。记者询问了济南四五家院线的相关负责人,他们都表示目前没有复工的日程,大部分业内人士都认为,电影如果想要恢复,起码要等到暑期档了。

  据济南某院线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他们一直在做各种复工前的准备,如采购消杀防疫用品等,但是真正要复工并不是那么简单。该人士表示,首先售票就是问题,电影票不可能像火车票一样真正实行实名制,虽然可以采取测温、登记等手段,可也不能完全保证安全,毕竟影城不像公园商场,而是一个更加密闭的环境。其次就是片源,现在来看,定档在3月份的电影非常少,而且应该都会撤档,观众不大可能这时候去影城看复映的电影。虽然现在情况在好转,但是即便影城开门营业,来看电影的应该也是极少数。这位负责人表示,据预测,影城的复工应该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一开始可能一个影城排映一两个厅,每场电影之间的间隔也会由之前的5分钟左右变成1个小时左右,以方便影厅通风消毒。

  而记者从相关部门也了解到,目前影城复工并没有提上日程,但是正在酝酿一些扶持政策,协助影城的复工以及整个行业的恢复。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