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济南交警1.3万字的抗疫日志 疫情是冰冷无情的,但人是有情的

2020-03-04 07:38: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谢苗苗 摄影 王汗冰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一名济南交警1.3万字的抗疫日志 疫情是冰冷无情的,但人是有情的

  薛腾飞在执勤现场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再次见到薛腾飞,是3月3日,地点还是济南西高速收费站。距离上次见面,时间过去了32天。

  薛腾飞是济南交警支队槐荫大队直属二中队中队长,从1月23日开始写日志,到现在还没停,本子的封面上手写了四个大字——《抗疫日志》。他说,只是想记录下这些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变得特殊的日子。40篇日记,13383字,记录了疫情下的除夕、正月初一、元宵节……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 星期四

  上午给母亲打了个电话,说中队过节人手少,今年春节可能不回去了。

  母亲听了很支持,说:“不能把工作落下,家里就不准备你回来的东西了,家里门对子买好了,让你国哥来帮着贴,我一个人也吃不了多少,过了年你有空回来我再多准备些……”

  听着母亲电话那头流露出来的失落,我心里挺难受,老爸去世的早,就她一个人在老家,小儿子刚过完2岁生日,一年到头她也看不到孙子,过节我们要是不回去她心里肯定感觉很孤单,我心里酸痛的感觉一下涌上心头,我决定尽量回去。

  这一天,记者从济南到北京,准备到爱人所在的部队过年,一路上戴口罩的人有三分之二,大家似乎还没意识到疫情有多严重。

  1月25日(正月初一) 星期六

  早上起来,开始给村里的长辈拜年,突然电话响起,是指挥中心打来的,还没有接起来,我心里就有了强烈的预感,果不其然,指挥中心通知:抓紧时间赶回济南参加防控任务部署会。挂了电话我心情倒是平静下来,因为预料之中,但又开始坐立不安,不知道如何向母亲解释。

  我的心事母亲一眼看穿,她主动说,“现在疫情这么厉害,早点回济南吧。我能明白,作为警察,任务说走就走,我也习惯了。”

  我心里一阵酸楚,泪花在眼睛里打转,却强忍住没有让眼泪流下来。在家陪母亲过年,加上睡觉时间总共还不到15个小时。我简单收拾了一下母亲准备的家乡菜和没有吃完的水饺,带着老婆孩子,在母亲的依依不舍中踏上了回济的路途……

  这一天,记者爱人所在的部队开始实行一日两次测体温,招待所每天9:00 开始大消毒。

  2月1日(正月初八) 星期六

  上午流量增加不少,特别是周边地市和周边省份到山东省肿瘤医院看病的人比较多。有预约手术的、有化疗的,还有拿着片子等待确诊的,看着患者和患者家属焦急等待的样子我心里也很着急,不是看病,在这个时候谁还到处跑啊,我特别理解他们的心情,我要做的就是优先给就医车辆登记,减少他们的等候时间,遇有特殊情况及时向指挥部汇报,来回联系都是小跑,有些不符合放行条件的就联系救护车来接,尽量不让患者耽误治疗,今天感觉累点,但心里却很开心。很多就医人员,是说着“谢谢”离开的。

  疫情是冰冷无情的,但人是有情的。

  这一天,记者已经从北京赶回济南,回来时,北京南站不是以前熙熙攘攘,每次回来时要买的周黑鸭也都关了门,怎么那么空?高铁上,记者所在的整节车厢只有三个人。回来之后,投入到战“疫”一线采访,薛腾飞是记者采访的第一个人,那天在济南西和薛腾飞待到21:00。他的班次是18:00至24:00。

  2月8日(正月十五) 星期六

  今天是元宵节,又赶上降温,高速流量不大,从0点开始到下午4点总共才通行了不到2000辆车。

  中午母亲给我打来了电话,两层意思。一是今天是元宵节,二是她在新闻上看到了关于我的报道,担心我在岗位比较危险,也担心我回到家里对两个孩子不好。母亲的意思我明白,儿子在外她担心,特别是当前大家都躲在家里,哪有出来的。我也跟母亲说了,从初二到现在我一直没有回家,请她放心,同时我也告诉她,我自我防护做得很好,不用担心。她在家里照顾好自己我就放心了,正好赶上有事,说完我就挂了电话。

  元宵节大队安排科所中队长到一线替岗,但又接到通知,支队长要给我颁奖,我是交警支队第一批“抗疫之星”,我当然也很开心,支队长亲自送奖上岗,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和认可。

  傍晚我又开了个小差,担心家里过节吃不上元宵,我到商店买了4包元宵送回了家,提前没跟媳妇说,想带个惊喜回去。她果然很开心,说这是今年我为家里办的第二件事了,同样的是我没有进家,放下就回来了。

  这一天,济南报业集团推出的大型融媒体直播“济南战疫 融媒出击 报业总编1+1”播出第6期,主题是“一元复始 今宵与共”。记者上午去做了连线,回来的路上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营业的小超市,买到了这个店的最后一包元宵,店主说:“你好幸运!”

  2月19日(正月二十六) 星期三

  中午和槐荫医院的医生聊了一下我儿子,由于孕期缺钙,O形腿很厉害,膝关节间距12厘米多,在医院看过,做过矫正,但没效果。槐荫医院的医生说,他们医院三楼有个黄医生,是祖传整骨的,好多人去看,效果很好,建议我带孩子看一下,因为O形腿严重的话影响美观,越早看越好。等疫情过了,我带着儿子去试试。

  中午下了岗跟媳妇视频,疫情以来学校停课,老大要在家里上网课,老二也总弄出各种声音不配合,只有中午头方便点。看老二在屋里跑来跑去的,动作明显利索多了,快一个月没陪他,看来进步不小,说话也流畅了不少。媳妇说:“你儿小脑袋可聪明了,反应很快,平时晚上睡觉不让关灯,客厅电视也不让关,要关得等他睡实了才行。昨天晚上搂着他准备睡觉,给女儿打暗号:‘嘉嘉,你去把那个事办了啊。’本以为女儿会领会,结果她没反应过来,问:‘啥事啊?’突然你儿在床上爬起来就哭:‘不关灯,不关电视。’暗号也被你儿识破了。”听了我也哈哈大笑起来,这小子,人小鬼大。

  这一天,是雨水节气,但是济南没有下雨,记者待在家里。各类客户端还在推送有关长清地震的新闻,母亲每隔两三个小时就打来电话询问情况,说:“买票来青岛住一段时间吧,能看着你也好不是?又是疫情,又是地震。”

  3月1日(二月初八) 星期日

  今天凌晨开始下起了小雨,早晨就停了,感觉挺冷。

  大队领导到检查点督导检查工作。先查看了工作记录,后检查了岗上执勤民警、辅警关于支队复工复产10项便民举措内容和落实情况。同时要求岗组同志们,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上,思想要重视,不能松懈,在确保风险车辆、人员严格管控的前提下,要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运输需求,促进检查口交通运输健康运转。

  今天是3月份的第一天,愿一天会比一天好。(日志为节选)

  这一天,记者买的三本杂志到货,《财新周刊》2020年第4期、第5期、第6期。封面报道分别是《新冠病毒何以至此》《抢救新冠病人》《保卫湖北》。(新时报记者谢苗苗)

作者:新时报记者 谢苗苗 摄影 王汗冰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