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8家农药生产企业复产

2020-03-05 10:25:1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位于商河县的济南天邦化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进行除草剂等农药的生产装箱工作。自2月10日复工复产以来,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已经逐步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济南天邦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药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植保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去年农药总产量达到30000吨,今年自疫情发生以来产量已达到1900吨,接近去年同期产量2300吨。

“目前公司到岗人员360人,达到用工高峰期时的90%,各类农药日产量达到200吨左右。自上周物流基本畅通后,公司日发货量达到300吨至400吨,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最高水平,基本满足当前市场需求。”企业总经理张鹏介绍道。

对于产品价格是否上涨,张鹏以发货到云南为例:“一车农药30多吨,以往单车单次仅运费及各种费用就高达七八千元,尽管物流、人工等成本在上升,但当前全国高速免费,总成本仍在可控范围以内,目前公司大部分产品的价格保持稳定。”

商河县玉皇庙镇许家寺村是周边有名的菜椒生产大村,村民许秀明经营着一个4亩地的大棚,得益于商河县开展的“战疫情保供给,放心农资进乡村”行动,年后他迅速储备了一批肥料。“目前家里还有20多箱专用滴灌肥料,足够用一段时间。”他高兴地说。

不仅商河县,全市各区县都在努力保障农资生产需求。市农业农村局在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力推动农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指导农资店尽快恢复经营,畅通农资进销渠道,积极做好全市50个主要生产企业和批发经营单位“一对一”包保制度,对40个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办理民生保供应企业资质证明,产品运输优先配置和道路通行。

据了解,截至3月2日,全市37家农药生产企业28家已复工复产;肥料生产企业26家,复工复产16家;农资经营门店2050家,已营业1367家。农资供应方面,现有农药原药库存1848吨,制剂库存10180吨,肥料储备总量3.82万吨,农膜储备总量4565吨;种子生产经营单位32个,种子储备总量3300吨;各类农资生产、储备量充足,基本满足当前春耕农业生产需求。

“下一步,在保障农资足量供应的同时,我们将继续组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入店活动,实行生产经营单位与使用者‘点对点’配送到村到户。”市农业农村局生产资料与投入品管理处处长刘卫国说。(新时报记者王倩)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