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归德街道万众一心齐战“疫” 雷锋精神“照亮”疫情防控一线

2020-03-06 10:19: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雷锋战友、“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山东省道德模范”刘成德用57年的无私奉献,成就了当代巍然屹立的精神高地。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刘成德的老家、长清区归德街道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出了“传承雷锋精神 争当成德传人”的号召,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争当战斗员,时时以刘成德为榜样,行成德之道,将“成德精神”薪火相传。

疫情面前,在归德街道106个村的进出村口和交通路口设立的检查站点上,3400名共产党员和广大成德志愿者一道,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构筑起一道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防线。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该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主任为组长,相关办事处领导为副组长,街道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带班,带领机关干部在济菏高速长清出入口和指挥部24小时值班。机制保障一以贯之。各管理区、各村接着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负总责的防控小组,制定了应急预案;以村为战场,明确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本地防治工作直接责任人,组建了由“两委会”干部、党员、代表和成德志愿者为主的工作小组,健全了基层疫情防控网络和上下通达的工作机制。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疫情发生在哪里,成德志愿者就驰援哪里。”该街道6000多名志愿者组建起了109个战斗队,忙碌在470个网格中。

登记居民信息、入户排查、消毒清洁、普及防疫知识……他们坚守在高速路口“哨点”,配合公安民警、医务人员排查车辆、检测体温、登记信息、维持秩序。在每个疫情防控点上,都有一簇簇鲜亮的“志愿红”。他们在村子的大街小巷出入口疫情监测点劝返外村人,对本村出入人员登记、消毒、监测体温,他们成为毅然坚守的“逆行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他们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阻击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力量。可以说,志愿者是抗疫战场上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归德街道党员干部群众、南园企业、社会爱心人士纷纷奉献爱心捐赠物资,酒精、口罩、消毒液,蔬菜、牛奶、方便面……一件件急需的物品,一幕幕动人的场景,一份份感人的心意,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断涌现。

2月14日,夜间气温骤降,突如其来的雨夹雪天气给在高速出入口彻夜值守的工作人员带来巨大考验,在得知现场御寒设施十分简单的情况后,济南长兴建设集团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萧树忠积极与街道相关部门进行对接,连夜组织人员车辆,冒着风雪调配移动式板房运送至街道高速出入口防疫值班站点,并完成吊运安装调试工作,为一线防疫工作“雪中送炭”。

疫情防控期间,归德街道上下用信念、大爱、忘我的雷锋精神,筑起了一道佑护生命、守护健康、坚不可摧的钢铁防线。一个个涌现出来的“活雷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的正能量,他们用益人善举温暖了被疫情笼罩的寒冬,他们用点滴微光聚成灯塔,让雷锋精神在抗击疫情的一线熠熠生辉。(本报记者 邵明红 通讯员 李志)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