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锦水街道实现100%复工、5.3亿元签约

2020-03-08 06:32: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经伟 通讯员 赵军

责任编辑:尹昂

  当返岗员工开动马达、全力冲刺春天的开门红,各地应当如何一手稳防控、严防疫情来个“回马枪”,一手助发展、引领经济回归正常轨道?在济南平阴,地处平阴经济开发区的锦水街道,从战“疫”之初就把目光盯在复工复产上,不仅打退了疫情,而且100%复工,还新签约4个、总投资5.3亿元的实体经济项目,2个总部经济企业,复工、战“疫”花开并蒂。

  锦水街道地处平阴县城西部、济南市的西大门,是平阴县经济开发区的核心区所在地,工业经济占主导。在各地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时,锦水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培振考虑的,是如何像辖区内的济南伊利、济南玮泉生物质电厂一样,开足马力、满供满发。

  锦水街道辖区内有252家企业,其中不少是伊利、玮泉这样的规上企业,他们全年生产、不停不休。即使春节,也是调好班次、轮流过节、不误生产。还有一些中小微企业,由于身处紧密的产业链,也是想着过完春节马上开工、赶紧挣钱。

  即使这样,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给锦水街道带来一定影响,正月初二,多家企业老板打来电话:“员工无法返岗。”街道领导当机立断,让企业列出本地员工清单,具体到家庭住址、所在小区,领导班子分别带队对接相应社区居委会,力求在做好“双测温两报告”等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能够尽快返岗。这样,来电企业的生产算是稳住了。

  疫情带来的影响还在持续。与台资企业弘正科技有限公司配套的泰安某电镀企业迟迟未复工,影响其后续生产,锦水街道会同市、县投促局,找到省商务厅,敦促该企业复工,解了弘正燃眉之急;玮泉公司对生物质原料的需求很大,锦水街道立即动员各村收集农林秸秆,凌庄村回收点以每天8吨的运量持续保障;力宽公司的原料铸件从江苏无法发货,街道派专人开车拉着企业领导跑交运、找交警,办出通行证;企业全面开工需要外地员工返岗,街道先后2次请求县指挥部派出包车,南下杭州、宁波,接回31名外地员工。

  企业全面开工,资金缺口怎么解决?锦水街道把工、农、中、建、齐鲁银行、平阴农商行等金融企业请进来,与辖区企业搞银企对接,一对一辅导金融政策,VIP定制贷款服务,精准解决融资问题。工厂和工地返岗的外地工人过了千人,但又对疫情防控提出了新挑战。锦水街道22个村居、15个居民小区,街道可用人力屈指可数。街道积极统筹整合县直帮包部门、“双报到”单位、街道机关、社区网格和物业公司五支力量,按照“一查二测三扫码四报告”的流程展开严密防控——严格查验身份证、车辆通行证和人员出入卡等“两证一卡”,精准识别小区居民,避免重复登记;创新尝试“一票”即通行票模式,每10天发放1次、5张通行票,每外出1次,收票1张;有效期内,居民每剩余1张票可兑换半斤鸡蛋,以此鼓励居民多居家、少出门;街道领导班子带头包路、包街,农村和社区处处都有“红袖章”,人人都是疫情防控巡查员,每天最少两次街面巡逻,劝导随意外出和聚集人员。由此构成长效闭环管理模式,既保生产于工厂内,又拒病毒于大门外。

  哪里的冬雪最先融化,哪里的春花必定最先绽放。身处企业林立的锦水街道,常年和厂长经理打交道,李培振深知企业家灵敏的市场嗅觉。即使在疫情最紧张的春节假期,锦水街道的招商引资工作一点也没落下。每天部署完疫情防控的大小事务,他总要见缝插针地和在谈企业家们聊上几句,有意无意地交流一些锦水街道、县里的招商政策、产业配套等情况,还要经常性地到正在装修的1600平方米的锦水科创空间转转看看,催催进度、盯盯质量。

  进入2月份,锦水街道刚刚成立的平台公司——锦水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加快其正在运营的平阴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步伐,占地87亩的项目用地已完成详规设计,进场道路和场地硬化已完成,正在进行地勘和设计工作并纳入县重点项目服务绿色通道。依托该产业园落地计划总投资5.3亿元的济南德珂佳数控机械、腾飞环保设备制造项目、山东东冠电气和北京祥元无人智能平台4个项目均已签约,近期即将进场施工,今年将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并投产运营。

  另一边,中科鲲鹏科创基地和总部经济港已入驻锦水科创空间,博士工作站同时启动建设,12家总部经济项目已经签约。战“疫”期间又新签下2家总部经济项目,落地2个实地经济项目,在谈的还有3个。锦水街道的“双招双引”工作,在这个疫情渐去的春天,迎来了开门红。

作者:冯经伟 通讯员 赵军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