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一线 直击全民战疫】章丘区明水街道百脉泉社区 “一店一档”让商业圈重现生机

2020-03-08 06:40: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 李奉霞

责任编辑:尹昂
【深入基层一线 直击全民战疫】章丘区明水街道百脉泉社区 “一店一档”让商业圈重现生机

  社区工作人员工作中。

  “理发店、面馆、生鲜铺……”走在章丘区明水街道百脉泉社区,街道两侧不少商铺都已开业,不少快递员正等待接单,原来比较冷清的商业中心明显多了不少人气。

  百脉泉社区属于街道商业中心,商场、商铺较多,有3500多户,大型购物超市集中且辐射面广,春节期间一直处于营业状态,给社区疫情防控带来不小压力。

  对此,社区通过物业群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复工复学的相关信息,保障信息传达及时,各商圈和商户营业有据可循;划分区域,社区“两委”成员各自认领,便于及时联系掌握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机关社区干部、公安干警、物业人员、楼长、居民及党员志愿者五方联动,积极摸排外地返章车辆、人员,及时登记信息。同时,协助营业商户填写防疫登记表,店铺产权问题、店主及员工居住地及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掌握清楚,做到“一店一档”,让商铺人员“从哪里来”清清楚楚,确保疫情期间“追踪有人、联系到位”。

  每个商铺进门需要做好体温检测和登记,大型商场在入口竖立温馨提示牌,提醒顾客进门需戴口罩,安排体温检测,对每一位进入商场的顾客进行体温检测,若有体温异常人员则进行劝阻进入商场、登记并及时上报社区,由社区安排居家隔离或上报集中隔离,超市员工双测体温、上岗佩戴口罩,筑牢健康防线。

  街道同时积极开展商业圈内公共区域安排日常消杀作业,保护商户及顾客安全:在疫情初期,唐人商圈、鲁信明珠商业广场、香港街一期、二期、维华商业广场等商圈的物业公司就在未有商户营业的时候及时购买测温枪、消毒液(片)、酒精等物资,对各自区域进行日常消杀作业,保障公共区域的卫生安全;社区还购买消毒片分发给各物业公司,确保辖区内商圈的消杀工作正常有序进行,不会因消毒用品缺少而耽误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 李奉霞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