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鄂医护团队“巾帼英雄”——隔着口罩防护服,你们的美处处动人

2020-03-08 06:46: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孙镇镇 通讯员 谢静

责任编辑:尹昂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鄂医护团队“巾帼英雄”——隔着口罩防护服,你们的美处处动人

护理队队长曹英娟鼓励患者增强信心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鄂医护团队“巾帼英雄”——隔着口罩防护服,你们的美处处动人

护理人员背着自制的粉色小布包,上面写着加油的字句。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目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先后派出四批150名优秀人员支援湖北,其中116人是护士。在这些护士组成的“战队”中,女队员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她们“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舍小家为大家,逆向而行,以过硬的专业素养救治患者,以亲人般的柔情抚慰人心。

  她们的无私奉献,成为这场战“疫”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顶起了疫情防控的半边天。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向这些战“疫”中坚守奋战的巾帼英雄致敬。

  “不忍直视自己”

  还是要剪掉长发“帅气”上战场

  没有从天而降的天使,只有逆行而上的英雄。2月7日,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紧急组建131名医护人员医疗队驰援湖北,队员当天下午就要统一乘机前往武汉。

  疫情就是命令。31名医师、100名护理人员在1个小时内组队完毕。为了降低感染风险、迅速穿脱隔离服、更好地投入战“疫”,女医护人员出征前纷纷剪去长发。

  如果不是这场疫情,神经内科护士刘佳就要穿上嫁衣当新娘了。战”疫“集结号吹响后,她毫不犹豫地将嫁衣换成隔离衣,剪掉心爱的长发,驰援湖北抗击疫情。

  血液中心8病区的护士刘肖雅把留了5年的长发毅然剪掉,剪成男士发型。“剪完之后,我都不忍直视自己!”虽然有点“心疼”,但“剪了也就剪了,只要能更好展开工作,怎么方便怎么来!”

  “方言教材达人”

  还给患者送去一封信

  医疗队来自全国各地,很多队员听不懂武汉话,而病区内重症病房中老年人较多,很多患者不会讲普通话。这可如何问诊?

  “树百年齐鲁之风范”,不是说说而已。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进驻武汉48小时内,便组织编写了《国家援鄂医疗队武汉方言实用手册》和《国家援鄂医疗队武汉方言音频材料》,以解全国医疗队与当地人员语言沟通之难题。

  “亲爱的病友,您好!您是我同一方国土下的兄弟姐妹,您的安危时刻牵动着我们每一位医务人员的心……因为我们是一家人……”3月5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重症病区的患者,收到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写给他们的一封信,信中是满满的信任与鼓励。

  “看到年轻的护士抽血、打针、喂饭、喂药、做雾化、气道管理、处理大小便,病友奶奶心疼地落泪。还有小伙伴给病友老爷爷带去榨菜,老爷爷感叹‘想的就是这个味儿,并激动得眼泪直流。”山大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副领队、护理队队长曹英娟告诉记者,为鼓励病友增加信心,早日战胜病魔,大家商量给病友们写一封信。

  由于病区老年人多,看起信来不方便,于是医疗队寻求帮助,请湖北广播电视台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录制了武汉话和普通话两个版本,在病区里播放给病友们听。“他们听后非常高兴,当我们的手再次握在一起时,感到了他们传达给我们的力量,我们也相信和病友们去武汉大学看樱花的约定,很快就能实现了。”曹英娟说。

  想吐时咽回去

  只为节约一套防护服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到了武汉“疫”线战场,面对医疗防护物资的紧缺,她们在进入隔离病区之后不能吃喝,渴了忍着,饿了扛着,尽量避免上厕所,以节约防护服。

  然而,因为防护服不透气,戴着护目镜看不清,进入病区时间不长就会汗流浃背,再加上不能喝水,很多人出现头晕、恶心、虚脱的情况,为了患者硬是挺下来了。

  齐鲁医院心外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王云,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重症区护士站缓冲区工作。2月11日凌晨1点到5点是王云值的第二个班,工作3个多小时后,她感觉身体虚脱,三次出现呕吐前兆,都强忍着咽了下去。

  王云说,她是病人和医生之间重要的信息传递者,缓冲区里只有她一个人,如果她倒下或者出去,不但会浪费防护服,也会耽误工作。发生同样情况的还有齐鲁医院心外重症监护室护师李莉,因为穿不透气防护服工作时间长,再加上护目镜勒得头疼,工作一忙,感觉恶心反胃,为了不浪费防护服,硬是强忍着不吐出来。

  客串理发师

  设计了2020“限量版桶包”

  喂饭、剪发、营养师、心理辅导……在病区内,患者的一切都依赖医生和护士,护士们除了实施规范的护理工作,还要照顾患者生活起居,承担起保洁员和护理员的工作,并且随时做好准备进行抢救,可以说人人都有“十八般武艺”。

  “LV2020最新款,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些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护理人员每人都背着用矿泉水空瓶、手部消毒液空瓶制作的“限量版桶包”穿梭在病房内,成为一道“时尚风景线”。

  原来,山东省第五批、齐鲁医院第四批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的医护人员段元秀、张璇在工作中发现,防护服上没有口袋,穿上后必需的纸笔等物件“无处安放”。她们想到了用布缝制一批粉色小布包,这些“限量版桶包”,是粉色小布包的2.0升级版本。

  天气转暖,病区里有的患者头发长了,这些都被有心的护士们看在眼里,于是身份切换为理发师,找来工具为长时间没理发的患者理发。

  “护士需要有一颗同情的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真诚去善待痛苦中的每一位病人。都说护士是天使,这是社会授予我们的荣誉,也是社会的期望,请相信我们,我们一定会用心做好!”“疫”线护士说。

  变身心理辅导师

  这样的“齐鲁模式”值得推广

  在湖北战“疫”一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疗队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视病人如亲人,全力投入到救治病人、阻击疫情工作中,受到广大患者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与好评。

  “来,摁个章。你胜利,我胜利,大家都胜利,全国抗疫战就打赢了。”大拇指对上大拇指,老人眼角有了笑意,病房里的气氛轻松了许多。在医疗督导时,曹英娟做起心理辅导,“重症病区老年人多,心理问题是共同的,除了要做好治疗、病情观察、气道管理等,还要把控好营养、睡眠,改善他们的情绪。”

  曹英娟的团队负责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两个重症病区,在护理质量与安全检查中受到高度肯定:“齐鲁模式”值得推广。12支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国家医疗队组建联合护理部,督导全部病区护理质量,她被任命为联合护理质量与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

  除了对病人护理要求严格,曹英娟对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同样盯得很紧。“要注意细节,不能有任何松懈,个人的不注意会对自身、团体、整个病区带来风险。”她的“唠叨”出了名,那是因为她把医护人员零感染率放在了首位,她要把大家都安全带回去。

  从2月9日开始,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131名队员负责起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两个重症病区,在大家的努力下已经有40多名患者出院,有几位患者暂时转到方舱医院继续治疗。在一位位患者康复的过程中,医护人员看到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也让医护人员和病友成为了一家人。

作者:孙镇镇 通讯员 谢静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