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丁家庄安置区中小学项目拟6月底单体竣工

2020-03-09 06:38: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丁家庄安置区中小学项目拟6月底单体竣工

  项目部组织进场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谷青 摄)

  “在家憋坏了,早想着回来上工了,这不昨天接到电话就赶紧收拾行李,回济南还有车上门来接,我们很放心。”3月6日上午,在历下区丁家庄安置区南侧30班初中及36班小学项目(以下简称“丁家庄安置区中小学项目”)工地门口,来自菏泽市巨野县田庄镇的7名工友排队检测体温、实名登记,返岗复工。这个由山东建工集团承建的重点民生工程,在“点对点”专车、“一对一”帮扶等政策利好的加持下,成为全市首批复工复产的项目之一。据悉,该项目计划于6月底单体竣工验收,9月1日开学前具备使用条件。

  “疫情打乱了复工节奏,好在政府帮我们按下了加速键,目前已经有216人返岗复工,再有一周工人就能全部到位了。”说起项目的顺利复工,山东建工集团副总经理、工程部部长郑士举直言得益于政府出台的给力政策。“2月10日递交了复工申请,第二天市住建局对口帮扶的局领导就来到现场‘上门服务’,检查合格后,当天下午就有十多名工人进场了。”

  据了解,在山东建工集团省内承建的工程中,济南市项目复工率达91%。本着急企业所急、帮企业所需,山东省出台了《关于加快全省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对乘坐“点对点”特定交通工具到达目的地的,不再实施14天隔离观察;济南市住建部门也帮助建筑企业开通了“点对点”“一对一”专车,从而解决企业用工难题。郑士举说,目前建工集团已接回外省务工人员1260人、省内人员5750人,复工总人数达到7010人,下一步将抓住各项政策对建设企业有利的机遇,全面推进项目复工复产,预计再有一周可实现58个在建项目全面复工。

  工人到位了,建筑原材料怎么解决?采访中郑士举告诉记者,市住建局搭建的工程原材料供需信息平台,给建筑企业帮了大忙。“平台提供及时有效的原材料供需信息,有了这些大数据,采购渠道更宽了,我们的选择面也就更大了,能根据材料供货进度,及时调整工程节奏。”

  此外,对防疫物资的采买,市区两级住建部门也为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刚复工的时候,我们最远跑到烟威地区,都采购不到口罩、消毒液,直到市住建局搭建起了信息群,才解了燃眉之急。”郑士举说,群里会及时更新厂家信息,也有专人联系对接,现在防疫物资采买基本不用愁了。“目前,集团已采购口罩10万余只,隔离服1000余件,消毒液2万多升,耳温枪1000余只,基本满足项目复工复产需要。下一步,还将根据人员返场情况动态进行增补。”

  按照计划,丁家安置区中小学项目将于今年9月前交付,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疫情会否影响项目按期交工?山东建工集团项目负责人田义顺说,该项目18栋建筑单体主体已竣工,现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像外墙装修、门窗安装、瓷砖铺贴等工序已启动,各工种全部正常运转。“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为教育事业交出满意的工程,按照工程计划6月底单体竣工验收,9月1日开学前交付,具备使用条件。”

  (本报记者 谷青)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