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670亿元打造零排放绿色建筑示范区 六大园区开工先行区建设“甩开膀子”

2020-03-09 07:19:1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总投资1670亿元打造零排放绿色建筑示范区 六大园区开工先行区建设“甩开膀子”

  8日上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数字经济和智慧物流产业园等六大园区同时开建,开工项目既有引爆项目也有路网等配套建设,先行区全域建设框架由此拉开。

  园区总投资1670亿元,具有绿色引领、配套先行和项目支撑的特点,将全部使用绿色技术,率先打造零排放的绿色建筑示范区。

  瞄准绿色城市国际示范区培育万亿级绿建产业集群

总投资1670亿元打造零排放绿色建筑示范区 六大园区开工先行区建设“甩开膀子”

  此次开工建设的六大园区规划面积都相当大,最小的为1100亩,最大的达9500亩,有4个园区规划面积都在5000亩以上。

  规划面积最大的为开工仪式主会场所在地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该园区位于太平街道,规划面积约9500亩,配套及基础设施投资250亿元。该园区将导入绿色建造龙头企业,组建绿色建造全产业链创新联盟,布局“建造研发、产品生产、产业服务”三个中心,打造世界领先的绿色建造全产业链集聚区,培育万亿级绿建产业集群。

总投资1670亿元打造零排放绿色建筑示范区 六大园区开工先行区建设“甩开膀子”

  此次开工的山东·济南中交智慧绿建中心项目总投资30亿元,将建设25万㎡的标准车间、物流仓库、综合服务楼及相应配套设施。新时报记者从现场看到,该园区东西两侧地块已开工。中国十七冶集团山东分公司工程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西两侧标准厂房均为3层,共计8个单体,基础设施已完工,他们近期将进行土方回填,预计6月底主体完工,年底具备交付条件。

  当天同时开工的还有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数字经济和智慧物流产业园、都市阳台国际社区、绿地国际会展产业园、总部经济区。

  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祥表示,按照打造绿色城市建设示范区的总目标,六大园区将坚持绿色建设理念,所有厂房建筑、配套设施均按照绿色标准规划,全方位推广应用绿色技术,率先打造零排放、低能耗的绿色建筑示范区。

  六大园区多有引爆项目开工投资60多亿建86公里路网

  此次开工的六大园区总投资1670亿元,其中配套及基础设施总投资约905亿元,已签约产业项目总投资约765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320亿元。

总投资1670亿元打造零排放绿色建筑示范区 六大园区开工先行区建设“甩开膀子”

  李国祥表示,先行区具备了全面承接投资、加速项目建设的基础和条件。按照产城融合、配套先行、平衡开发的总体思路,六大园区将全面展开市政路网、配套工程、产业项目及平台载体的建设,通过提升综合承载能力保障高端项目落地,通过高端项目建设带动区域综合配套能力提升。

总投资1670亿元打造零排放绿色建筑示范区 六大园区开工先行区建设“甩开膀子”

  据了解,本次开工建设的六大园区,多有引爆项目开工。比如,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率先开工中科院计算所泛在智能研究所、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中科人工智能孵化器等项目;数字经济和智慧物流产业园,率先开工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京东济南智能电商运营中心二期、中通电商快递产业园二期、以纯集团华北区电商物流园等项目;总部经济区率先开工中电建市政山东总部、中国中交山东区域总部等项目;绿地国际会展产业园已签约产业项目投资约643亿元,一期开工会展中心南区、酒店群等项目,将导入绿地集团旗下“铂瑞”和“铂骊”高端品牌,计划建设9座酒店。

总投资1670亿元打造零排放绿色建筑示范区 六大园区开工先行区建设“甩开膀子”

  随着六大园区建设全面开工,先行区在全域开建5横4纵骨干路网,并同步建设各园区内骨干路网,支持加快有轨电车建设,今年开工路网总长度将达86公里,总投资67.2亿元,以确保各组团和园区内外交通顺畅。

  (新时报记者黄敏)

  ●相关新闻

  今年将再拆迁45个村庄打造沿黄流域发展新高地

  先行区成立以来,累计拆迁村居85个、整理土地13800亩,开工道路37条、82公里,引进总投资2064亿元的优质项目45个。

  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祥表示,2020年是先行区建设发展的提速年,在加快推进六大园区建设的同时,他们将拆迁村庄45个、整理土地1万亩,开工安置房200万平米,新建水厂、燃气热源厂、污水处理站等一批市政基础设施,全面拉开发展框架。

  据了解,下一步,先行区还将加快组建黄河绿色研究院,打造国内一流的绿色城市创新共同体;成立黄河绿色城市联盟,打造沿黄流域区域协同发展新高地。

  (新时报记者黄敏)

  六大园区抢先看

  总投资:1670亿元(已签约产业项目总投资约765亿元)啥特点:绿色引领、配套先行和项目支撑

  率先打造零排放的绿色建筑示范区

  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

  位置:太平街道规划面积:约9500亩用地规划:公建配套用地约2000亩产业及设施用地约4000亩园区特点:绿色城市示范区的绿色制造承载区打造世界领先的绿色制造全产业链集聚区引爆项目:山东·济南中交智慧绿建中心项目(已开工)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

  位置:崔寨街道规划面积:约1100亩用地规划:公建配套用地约100亩产业及设施用地700亩园区特点:发展高端新兴产业,形成科技成果转化先行示范。引爆项目:中科院计算所泛在智能研究所、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中科人工智能孵化器等(都已开工)

  数字经济和智慧物流产业园

  位置:崔寨街道规划面积:约7500亩用地规划:公建配套用地500亩产业及设施用地7000亩园区特点:重点发展数字基础型、服务型、应用型产业,打造国际内陆港核心区和物流业对外开放高地。引爆项目: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京东济南智能电商运营中心二期、中通电商快递产业园二期、以纯集团华北区电商物流园等(都已开工)

  绿地国际会展产业园

  位置:崔寨街道规划面积:约5500亩用地规划:公建配套用地1100亩产业及设施用地2400亩园区特点:建设世界一流会展集群,打造国际高端会展品牌。引爆项目:会展中心南区、酒店群等

  总部经济区

  位置:大桥街道规划面积:约2200亩用地规划:公建配套用地610亩产业及设施用地750亩园区特点:集聚大型央企、国企和知名企业总部,打造绿色建设商务新地标。引爆项目:中电建市政山东总部、中国中交山东区域总部等(都已开工)

  都市阳台国际社区

  位置:大桥街道规划面积:约8500亩用地规划:公建配套用地2000亩产业及设施用地1200亩园区特点:打造文化地标建筑、生态景观公园、国际多元商业街区、绿色国际社区

作者:新时报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