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迎来“女神节” 济南商场理智促销

2020-03-09 07:19: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高莹

责任编辑:卢卫美
 复工迎来“女神节” 济南商场理智促销

  8日,宜家家居恢复营业,全天纳客9000人次。一些宅了许久的市民来选购家中小物件,也有网上代购商按照订购单进行大宗采购。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8日上午10点,济南首个为防疫而宣布暂停营业的商场——宜家家居恢复营业。随着宜家闭店38天后重启,济南商场全线复苏的“进度条”也近乎“满血”。

  这个刚刚过去的周末,恰逢“女神节”,这既是商家重要的传统促销节点,也是今年商场复工以来的首个促销日,济南各大卖场普遍迎来恢复营业以来的客流和销售小高峰。虽然总体情况不比疫情以前,但往日的生活休闲节奏正渐行渐近。

  万象城周末客流稳步回升宜家复工首日迎客9000人次

  3月8日9:55,距离宜家济南商场复工开门纳客还有5分钟,门口已排起了数十人的队伍,人们根据广播中“请保持一米距离”的防护要求,有序等待进场。据统计,至下午6:00闭店,宜家全天访客约9000人次。与平日周末客流量的15000-18000人次相比,达到大半。此前本报发布宜家恢复营业消息时,曾有细心网友留言:“第一个闭店的,最后一个开业,春天真来了。”

  济南万象城是为数不多的疫情期间未闭店的济南商家之一,据了解,自1月24日除夕开始,万象城客流出现断崖式下降,春节假期期间日均不足5000人次,不及正常节假日客流的1%。低客流一直持续至2月下旬,2月29日万象城客流开始出现小幅回弹,最近的两个周末,客流周环比均上升55%左右,整体客流量恢复至正常周末的25%左右,呈现稳步回升的态势。

  迪卡侬西城店自2月17日复工以来经历了三个周末,从客流量看,第二个周末即2月底3月初,比首个周末增长了100%,刚刚过去的周末则又环比增长了120%。“一周比一周好,营业额也随顾客数量有所上涨。”该店店长丁文超告诉记者。

  7日傍晚,花园路印象城匡威专卖店内人气颇足,不停有“小哥哥”“小姐姐”对镜试穿当季新品。该店店长梁瑞说,“今天是恢复营业以来客流最多的一天,销售也达到近日最高峰达到3000多,比起前段时间很不错了。”贵和购物中心BURBERRY专柜的导购则表示:“自3月1日恢复开业以来,销售是平稳上升的。”

  有起色是普遍性的。据了解,济南华联商厦和嘉华购物广场的化妆品、珠宝类,欧亚大观乐活城的女装类,经四路万达广场的零售、数码、化妆品类等等,均有所体现。

  有综合体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越来越明朗、堂食合理放开,客流会继续逐步回升,“希望在3月底能恢复正常水平”。

  有人来买东西有人来“找感觉”

 复工迎来“女神节” 济南商场理智促销

  周末,印象城内,情侣携手而行。 新时报记者高莹 摄

  在“三八女神节”这一节日加持下,商场周末两天的氛围与往日有了很大不同。7日16:00,印象城内,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结伴而行的顾客,多是已换上春装的年轻人,有情侣,有闺蜜,虽然人流并不密集,但充满了往日潮人出没的时尚气息。当被问及逛街的原因,独自前来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复工了,得买件衣服。”小赵夫妻俩就住在旁边的公寓,他们则是“下楼来走走,过节了嘛”。

  7日17:35,离闭店时间还有25分钟,世茂广场一层世纪缘店内仍有六七位顾客分散在不同柜台前挑选饰品,该店面向泉城路而开的玻璃门,系世茂广场恢复营业以来首次开放。同日18:10,贵和购物中心门口仍有顾客扫码进场。该店自3月1日恢复营业以来定于每日18:00闭店,由于“女神节”活动,7日闭店时间延长一小时至19:00。一楼化妆品、钟表专柜前不乏顾客,北门附近一收银台前有三四位顾客排队等待结账。

  8日上午首批进入宜家的顾客中,就有郝女士小两口。早早来到,是因为二人的小家等待布置,“上次来是半年前了。早就想来,买一些小摆件之类的东西。”在餐具区溜达的张大姐则说,“宅了一个多月,觉得家里有些细节该布置得更好一些。”

  8日中午,嘉华购物广场千百度店内,王小姐弯腰与导购聊着,原来,导购正在从柜台下的40多个鞋盒中挑属于她的两个,“此前在微信群里秒杀的鞋子,今天来取。”王小姐说。

  也有的人只是单纯出来“解解闷”:“没啥特别要买的。出来逛逛看看,找回了往日的感觉,挺好。”市民刘先生说。

  商场调整销售节奏避免集客活动以防扎堆

  防疫仍是各大商场的严控环节。排队保持距离、扫码提交信息、测温、消毒……记者多方走访看到,各商家在执行上是清一色的一丝不苟,顾客也都依照要求有序进出,配合度极高。

  三八节自然要有打折特惠,一些百货商场内的品牌也打出了1折、3折等超低折扣,但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本次促销有一个很大的变化:超低折扣所涉的品类和商品数量较往年少,往年同期常见的大规模出清现象,本次并未出现,更没有众人围拢货架“淘宝”的热闹景象。某商场负责人表示:“当下仍不倡导聚集,我们其实也在有意识地规避一些集客活动。”

  据了解,春节后冬装出清、三四月份春装出清是百货类的常用销售策略,广大消费者也从中享受实惠。而受疫情影响,今年尤其是上半年,商场的销售节奏都面临调整。“不急在一时,要坚持到最后胜利。”有从业人士表示。

  另外,近日将逐步放开的堂食,在万象城、世茂广场、和谐广场等综合体内仍未推广落地,商家的普遍反映是,需要严格制度,同时等待相关部门批示,各店做好充分准备后再放开,“给大家营造安全、安心的环境”。

  超低折扣转战线上疫情催生首个“线上三八”

  “我们再来一波福利好不好,飘屏666,刷起来!准备好了宝宝们,要开始抽奖咯,花香化妆水,3名哦!”8日下午3:48,贵和购物中心的三八节“贵和神仙直播间”里,Sisly专场的两位主播正在欢乐地带节奏,满屏的“666”飘过,抽奖伴随着优惠活动展开。

  另一边的万象城直播间里,在线粉丝量已达到9.8万,互动2.0万,Mo&Co的主播向粉丝介绍着“大家在‘一点万象’上购买38元女王卡,购物可享受6.8折优惠哦”,这是万象城8日下午场直播中的第五个品牌,据了解,这两日其共推出了涉及手机、鞋服、饰品等在内的14个品牌,点击量达11.1万。

  近日,线上直播+小程序下单成为许多商家的“杀手锏”。同时,微信群也成为闭店期间各大商场“自救”的基础操作。济南华联以各品牌为单位建群,振华商厦、贵和购物中心等以品类区分,迪卡侬则以运动切入,一边在群内教大家居家健身,一边有节奏地推出秒杀产品,互动性和成交率颇高。据了解,济南5家迪卡侬门店已建起了50多个群,合计25000余粉丝,目前仍在扩展。

  线上渠道最大的共性是实惠。149元的运动鞋秒杀价49元、399.9元的骑行夹克秒杀价169.9元;世纪缘十件几百元的商品推出了199元限时秒杀、还送黄金手串;甚至连嘉华周大福也推出了少有的6折秒杀款。各大微信群的常见告知是:“此活动仅限本群专享,线下不享受哦亲”。同时,线上客单价较低,多是几百元以内的商品。

  疫情催生下,线上销售成为今年“三八”促销的独特风景线,与实体销售并驾齐驱。近日,多位从业者向新时报记者表示,接下来依然倡导线上购物,也会作出更多探索。(新时报记者高莹) 

作者:新时报记者 高莹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