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历城草莓探索新出路

2020-03-09 10:19:3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历城草莓探索新出路

  新鲜的草莓即将发往市区 新时报记者王倩 摄

  6日上午,在历城区三郭城种植家庭农场草莓大棚里,几名采摘工人正忙着采摘,一盆盆鲜嫩的草莓即将发往市区部分小区。

  近年来,随着新草莓品种和先进种植技术的推广,历城草莓的上市时间提前到每年的10月底,一直持续到次年5月。因为离市区近,观光采摘占草莓销售份额的三成至五成,位置优越的园区采摘销售可达八成。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采摘销售降至冰点。

  据三郭城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王钧锋说,他的农场有50亩草莓,日产量2000斤左右。春节本是草莓采摘最火爆的季节,八成的销量依靠采摘,因为疫情一下子没人来采摘了。

  成熟的草莓保鲜期很短,如果不及时采摘,很快会熟透烂掉。当王钧锋为草莓销路发愁时,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和历城区草莓协会伸出援手,帮他办理了运输草莓的车辆绿色通行证,在市区组织社区团购,实行点对点配送。他上午组织工人采摘,下午就能配送到市区各小区。草莓销量逐渐增多,价格开始稳中有升。

  借助网店、社区团购等渠道,目前王钧锋农场的草莓销售状况明显好转,工人每天8小时不间断采摘,日销售额达1万元,基本走出滞销困境。

  据历城区草莓协会副秘书长刘莹介绍,历城的草莓产业确实受到疫情的影响,他们借助微信小程序,建立了社群团购销售体系,为历城草莓开启了新的销售模式。目前,仅社团就覆盖了济南29个社区,日销售草莓500多公斤。

  针对春节期间历城草莓的产销不畅问题,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共为种植户发放214张绿色通行证,同时广拓销路,指导种植户开展网上直销和社区直供等。目前,济南市农业农村局“菜篮子”直通车已帮助6家合作社销售草莓约1.5万公斤;同时协助农户对接菏泽、滨州、东营采购商5家,帮助销售草莓近2万公斤。 (新时报记者王倩)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