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温岭精锻依靠智能化生产开足马力不停歇

2020-03-10 09:29: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温岭精锻依靠智能化生产开足马力不停歇

  企业正开足马力赶制订单

  眼下,不少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尽管已复工复产,但仍面临复工人数不足、有效生产时间缩减、产能压缩等方面难题。而位于钢城区的山东温岭精锻科技有限公司非但没有受疫情影响歇业停产,反而开足马力搞生产——3月5日,记者在该公司采访时有着这样的切身感受。

  在温岭精锻汽车驱动桥锥齿轮生产车间,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正在自动完成产品的精锻成型,并由机器人进行传输,偌大的车间只有寥寥数人在忙碌。在公司的成品仓库里,摆满了客户预定的产品。工作人员正在按照订单顺序有条不紊地安排发货。

  山东温岭精锻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环保科科长任维华没有直接解答记者的疑惑,反而讲起了一年前的事。他说,一年前,这条生产线还是普通流水线,不仅用工量比现在多,车间也显得拥挤。当时公司作为螺旋锥齿轮的生产基地,占据着国内60%以上的市场,每天只要加足马力生产,公司就能取得可观的利润。

  但温岭精锻的领导层却没有被眼前的成绩冲昏了头脑。他们清晰地认识到,传统制造业底盘大,但科技含量还有待提升。在国家提倡智能智造的今天,挑战也是机遇,企业开拓创新,能够实现一番新作为。

  就这样,企业忍痛放慢了产品生产,腾出更多精力布局智能化制造,将几条传统生产线改造成了智能化生产线。改造后的精锻生产线员工减少了一半,生产效率却提高了25%,产品质量合格率也由原来的99.1%提高到了99.8%。

  眼光超前一步,市场领先一拍。得益于之前所做的努力,温岭精锻降低了对劳动力的依赖,在这个特殊的疫情时期,保持了较高的开工率。目前企业正开足马力冲刺“开门红”,也成为疫情之下全区企业中一抹亮丽的生产风景线。

  任维华自豪地说:“去年的条件如果遇到疫情暴发,直接没有开工的可能。现在,智能化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我们产品的订单影响很小。”

  当然,温岭精锻有序生产的同时,也没有对疫情防控工作马虎大意。企业第一时间推出疫情管控制度,在生产车间,员工经过筛查人员接触史、全面消毒、体温测量、建立登记台账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后,走向自己的工位。与此同时,企业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学习,严密过程管控,全力保障职工健康和生产经营。

  山东温岭精锻科技有限公司精锻金工车间副主任冯希雷说:“通过公司不断宣传和严格把控,工人们也都非常自觉地把体温测量、自我防护当成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一面是“危”,一面是“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了“试金石”,让像温岭精锻一样依托技术革新、装备升级、管理现代化的先进制造企业增强了发展的信心,也为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企业在危机之后,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了启示与展望,探寻更多的发展机遇。(本报记者朱虹通讯员蔺相虹)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