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以防疫稳生产、以生产保防疫

2020-03-10 09:29: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我们正以‘战备’状态,集中精力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产经营、全面稳定‘四大战役’,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作出积极贡献。”近日,山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莱芜分公司党委书记王向东如此表示。

稳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刻不容缓。连日来,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切实把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实处,用实际行动实现战“疫”保产。

精准施策 打通生产保障线

当前,对生产组织来讲,受疫情冲击最大的是原燃料保障、销售及产成品外发、工程建设等相关工作,打通这些制约环节是应考取胜的关键。

为做好原燃料保障,公司强化生产预案化管理,统筹考虑物料总体平衡与资源能源调配,保障全系统稳定高效顺行。供应部门加强与各单位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各供应品种的库存和使用消耗,并安排专人到高速路口进行接车,确保各种原料顺利进厂。销售部门逆势前行,主动出击,抢抓有效订单,保障产销平衡。针对运输车辆紧张、产品外发不畅的困难,物流中心通过“撒网”式组织自有车源和符合条件的社会车源,短时间内成功组织车源1100车次,有效化解了运力紧张问题。自1月24日至2月27日,累计发运钢材108万吨,日均3.2万吨,2月21日单日最高发运量4.3万吨。

严防死守 密织人员管控网

测体温、做登记、消毒、接受询问……在工地,只见100余名施工人员戴着统一配发的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现在的施工人员基本上都是本地人,主要进行项目施工的前期准备工作,一些外地返回人员正在进行执行严格的防疫隔离程序。”公司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指挥部防疫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建设拿着一本人员摸排登记表介绍到。

据了解,除正常生产经营之外,经前期项目复工申请、现场检查验收,2月22日钢城区政府正式批准公司14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及5个设备大中修项目复工复产。这19个项目共涉及各类人达3405人,其中3133人为本市人员,其中125人正在接受隔离,还有部分人员正向莱钢赶来。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各项目单位严格落实一人一档制度,采取实名登记、健康证归档、封闭管理、办理工作证等措施,确保人员精准受控。

周密应对 筑牢现场防护墙

在型钢中型线设备年修现场,只见一名“全副武装”的防疫专员正手持消杀设备对检修现场进入车辆、施工工具、垃圾箱、厕所等进行消杀作业。

据了解,在公司每个施工项目现场,在全面实行封闭管理的前提下,全部配备了这样的防疫专员,并且像这样的防疫消毒处理作业每天不少于两次,同时为应对突发状况,各项目施工单位都专门设置了隔离区,确保防疫工作周密得当。

为确保年修项目安全、顺利完成,该厂制定了项目复工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项目安全管控方案、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等多项方案,坚持预防与应急并重,系统谋划、严格落实,周密做实做细项目检修与应对突发疫情事件的物资准备、人员管理、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安全高效完成年修工作,为后期生产夯实基础。

(本报记者孙莉通讯员王玉军栾长河)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