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浪潮智能计算产业园项目全面复工

2020-03-11 06:45: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曹茜

责任编辑:卢卫美
【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浪潮智能计算产业园项目全面复工

  浪潮智能计算产业园已经全面复工。(曹茜摄)

  在紧抓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济南市重点项目也陆续复工,工程建设如火如荼。3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唐冶片区的浪潮智能计算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作为济南市的重点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浪潮智能计算产业园,已经从2月26日起全面复工,这个定位于国内领先的智能计算产业园区,将集聚浪潮集团和IBM上下游企业,引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等落户济南,项目一期预计2021年交付使用。

  防疫复工“两不误”工地封闭管理,工人包车接回

  10日上午,记者来到项目工地,在入口处测温、登记后方才进入工地。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按照规定佩戴口罩,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不时还有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进行消杀。

  项目工程部经理李国胜介绍,其实,从2月10日开始,浪潮智能计算产业园项目的管理人员就已经返岗,为复工做准备。项目成立了防疫工作小组,发动所有管理人员做好防疫复工工作,在7天时间内按照复工政策要求逐项完成各项复工硬件准备,并于2月18日向相关部门报送防疫及安全复工申请,2月26日全面复工。

  按照浪潮智能计算产业园项目建设需求,两个地块至少需配备劳务人员400至500人,因此防疫物资储备便成了保障项目复工的重中之重。项目建设单位发动监理、总包单位扩展采购渠道,2月底项目两个地块均已储备口罩约2000个,医用酒精约30升,并已具备稳定采购渠道,保障防疫物资稳定供应。济南市发改委通过服务专员了解到项目口罩的需求量大概每天1000多个后,及时与工信部门、历城区发改委等进行对接,协调了1万多个口罩,解决了项目建设的后顾之忧。

  值得一提的是,浪潮智能计算产业园项目通过包车、租车以及工人自驾等形式接回了400余名工人,有力保障了项目的及时复工。

  记者注意到,项目园区进行了全封闭管理,每个地块仅设置一个出入口,出入口设置防疫检查站,检查站内配备两名防疫人员,一人负责入场人员信息登记,另一人负责人员测温及消毒。所有的管理人员、劳务工人、材料供应商以及其他临时出入人员均需按要求登记个人身份信息及行程记录,已进场人员严格按照防疫政策进行“一人一档”资料登记,做到有记录、可追溯。

  预计引进总部企业100家以上打造国际领先的智能计算产业园

  浪潮智能计算产业园位于唐冶片区,项目总投资100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20亿元,规划用地651亩,其中包含产业用地和配套居住用地,将建设浪潮商用机器公司、浪潮研发中心、IBM研发中心、总部经济基地、众创空间+孵化器及其他配套。集聚浪潮集团和IBM上下游企业,发挥集群规模效应,引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智能终端配套产业等落户历城,打造国际领先的智能计算产业园区。产业园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利税30亿元,园区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带动济南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600亿元。

  浪潮智能计算产业园负责人杜晓玲介绍,园区以浪潮集团和IBM两大产业巨头作为发展后盾,通过引入浪潮集团和IBM上下游企业,打造产业园总部公司基地,形成一批资产过亿、收入过亿、利润过亿的总部企业群。推动智能计算产业链的延伸和拓展,打造智能计算产业生态。园区投入运营后五年内,预计引入总部企业100家以上。

  “众创空间+孵化器”定位为济南市产业创新、企业孵化的中心,打造国内领先的以智能计算、人工智能为主要方向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办公场地、营销推广、资源对接、风险投资等服务,给创客提供从构思到规模化发展一站式、全方位服务,通过对公司的引导培育,促进本地就业。园区投入运营后五年内,预计孵化企业150家以上。

  (新时报记者曹茜)

作者:新时报记者 曹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