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恢复堂食、商超陆续开门……街巷烟火气渐起 复苏的“实体商业”

2020-03-11 07:26: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卢卫美

餐厅恢复堂食、商超陆续开门……街巷烟火气渐起 复苏的“实体商业”

  营业的综合体

  □文/图本报记者卢虹

  嫩芽闪着迷人的光景,迎春花苞蕴藏着娇态,一道道阳光冲破天际……正当陈静举起手机定格眼前曼妙的春光时,微信小程序提醒弹出来,提示她可以去烘焙店取十分钟前通过手机下单的奶茶。

  测量体温、扫描身份证件……她终于喝到了想念已久的奶茶。捧着手中特意点的大杯奶茶,看着商场里闲逛的人们,陈静知道,往日活力四射的济南又回来了。

  镜头1 卖场“体验久违的逛街”

  8日,宜家济南商场恢复营业,正值阳光明媚的周日。下午1:30,记者看到,现场需要扫码登记,经过卖场设置的回形隔离护栏,市民都自觉相互隔开1米多的距离,逐一通过红外线测温器,有序入场。

  同日下午2:45,记者又抵达和谐广场“探风”——商场入口处等待进场的顾客已排起七八十人的队伍,广播中反复播报着“请保持一米距离”等防护要求。人们在工作人员引导下,通过体温检测,并核验健康码或身份证后有序入场。

  “响应级别调整了,我也和朋友出来放放风,宅家1个多月了。”家住槐荫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看到大家都戴着口罩,商场工作人员不时对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消毒,“感觉安心很多。”随着春天到来,不少市民已经脱下冬装,希望到商场买一件新款春装。现场,不少前来购物的市民手上已经提着一袋袋“战利品”。

  镜头2 餐厅“迫不及待出门撮一顿”

  “真的好想念火锅烤冷面”“家门口的烧烤店,我天天盯着你看”……不是家里的饭不好吃,而是“禁锢”在家多日的人们渴望走出家门,享受逛街聚餐的乐趣。

  5日,济南下发通知,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可有序向社会开放,有条件的可逐步开放堂食。等待许久的需求是否得到释放呢?记者发现,目前综合体内的餐饮单位大都尚未正常营业,多数营业餐饮单位只提供外卖服务,也有些餐饮单位试水堂食服务。

  在文化西路的一家餐厅,透过玻璃能看到食客大口吃饺子的欢快模样。“堂食享受的是整体环境。”李先生通过体温检测、信息登记、手部消毒等流程后才被允许进入店内,“大厅撤掉了很多桌椅,餐桌间距离将近2米,服务员还提醒我们错位就座,避免面对面进餐。”

  镜头3 超市“逐渐延长营业时间”

  对杉杉来说,她经营的两层社区生鲜超市一直没有歇业。“春节期间短时开门俩小时,那会儿不让大家入店选购,从微信群里预约后,将菜品放在店门口让大家自行取货。”

  随着疫情防控的进展,她逐渐延长营业时间,从2个小时到6个小时,最近调整到10个小时。往日,杉杉是被周边公认为最勤快的店主,常常从早6:00经营到晚11:00。

  线下消费中,超市应算是最快回暖的部分。8日下午的银座超市和谐广场店,店内虽相比往常客流减少很多,但比其他区域热闹了不少。“超市当中的食物以及日用品消费原本就是刚需,慢慢会有越来越多人重回超市购买商品,恢复高频次重复消费的状态。”在杉杉看来,恢复往常指日可待。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