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社区防线,疫情、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制锦市街道打好疫情阻击战

2020-03-11 14:02:2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当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仍不能放松。在天桥区制锦市街道,对社区的疫情防控仍在持续强化,严防死守。

街道在全辖区实行地毯式摸排,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四步走”阻断疫情肆虐的最后一米,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全力抗疫的同时,该街道大力推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目前有近200家企业商户已复工。

“我们牢牢构筑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面推进。”制锦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徐勇表示,将坚持主动靠上服务,做好政策解读、物资保障等,确保在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保障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疫情防控“无死角”:“四步走”拉网大排查“党员送菜小分队”传递温情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制锦市街道坚持严防死守、全面排查、拉网防控,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分“四步走”,有效抑制疫情输入、传播、输出,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赢得宝贵时间和有利空间。

记者了解到,该街道摸清底数,逐户排查了解实际情况。开展拉网清底大排查,对辖区8000多户20000多居民进行地毯式排查;精准对接,实名登记畅通回家路。对近期返济人员做好登记,建立“一人一档一册”,进行居家隔离,实施全程管理服务保障;覆盖宣传,氛围营造助力居民配合。街道多渠道宣传,确保人人知晓,全民配合;网格化管理,全面覆盖推进清底排查。各社区逐步细化网格,将网格员的“责任田”精准到单元,责任到人,防控全覆盖,牢牢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

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严把“入口关”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全辖区实行地毯式摸排。为进一步构筑疫情“防火墙”,街道在辖区重点路口设置监测点,24小时值守,加大对流动人员的测温管控登记等,防止疫情输入。

同时,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力量,由街道工作人员、社区“两委”、辖区志愿者组成监测队,全天候对辖区重点路口进行值守。疫情无情,人有情。街道的“党员送菜小分队”在疫情期间为隔离居民及时提供新鲜蔬菜瓜果和生活用品“代跑”“代买”服务,随叫随到,成了居民的“生活管家”和“后勤保障员”,传递着温情,也成为战“疫”中一道红色亮丽风景。

助力企业“快运转”:街道靠上“贴身”服务指导按下企业复工“快进键”

防控和发展,一个都不能少。在制锦市街道,防疫发展“两手抓”,屏障防线“不放松”。为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制锦市街道迅速采取各项措施,有序推进。

制锦市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压实主体责任,成立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专班,双班并行,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街道对辖区企业进行地毯式摸排,逐一了解企业情况,建立相关台账,积极做好协调对接。

为支持辖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疫情”难关,制锦市街道制订严密的企业复工预案,主动上门,用“贴身”服务+指导的方式,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有序推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制锦市辖区的铜元大厦,已复工数日,为确保大厦内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大厦响应制锦市街道号召,第一时间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招商银行为防止电梯内人员聚集,疫情期间停止电梯运营;鲁丰纸业有限公司加大对园内企业管控……

为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制锦市街道共摸排辖区单位2244家。通过街道靠上服务,目前已开业复工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共45家,复工个体工商户149家。

制锦市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将继续为企业复工按下“快进键”,促进街道经济社会稳定有序发展。 (新时报记者孙锋通讯员李叶 张晓婷)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