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槐荫争分夺秒接回155车务工人员 齐鲁之门项目复工率近八成

2020-03-12 06:38: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杜林

责任编辑:卢卫美

“我们要用最快的速度,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槐荫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王东介绍,槐荫区已通过点对点包车的形式接回155车次务工人员,疫情期间帮助辖区企业拿到29亿元贷款。

齐鲁之门工人到场率超八成

3月11日上午,1000多名工人正在西客站片区的齐鲁之门地块内施工。齐鲁之门地块是较早获批复工的项目之一,复工率达79%,施工人员到场率82%。

在齐鲁之门B2地块项目的入口处,桌子上有一沓员工测温表,详细记录每名工人的信息。20多台塔吊和40多台机械设备已全部开工运转。175米高的齐鲁之门备受关注,四五十名工人正在三层绑扎钢筋作业,项目预计2021年底完工。工地北面是一栋主体已建成的高楼,正在安装室内门窗和进行内外装修,类似的百米高楼共有10栋,已全部主体封顶,两栋办公楼于2019年12月已竣备交付,剩余8栋正在室内室外装修,将于6-9月份分期交付。

“我们提前购买了大量防疫物资,每天对作业区进行消毒防控,各类物品动态储备,满足复工后的日常需求。”项目负责人潘波透露。2月7日起,齐鲁之门陆续上报复工手续,项目共5个地块,提交复工申请5份。在街道办事处、区质监站、建设局、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仅用2天便完成了全部地块的现场查验并出具审批意见。

齐鲁之门项目的1000多名务工人员中,约有二三百人家在外省。“在济南办理通行证,工人在老家办健康证,点对点派出6辆包车将他们接回来。”潘波说,最远的一趟,包车去四川接回了一批工人。

这些来自省外的工人宿舍改为单人单间,所有务工人员每天2次测温,加工区和宿舍每天2次消毒,员工想进入工地,须携带身份证和出入证。为减少外出,员工所需生活物品统一采购。从整体工期来看,齐鲁之门项目大约耽误了十多天。“预计要等一两个月后,疫情带来的影响才会彻底消除。现在很多建筑材料商家还不能满足供应,尤其是外省市的。盼望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早点恢复正常。”潘波说。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齐鲁之门项目东侧3公里,是济南远大购物广场一期的施工现场。现在,远大购物广场有200多名工人复工。

10日下午,远大购物广场刚派出一辆包车前往河南省,接回了12名工人。济南远大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杰介绍,大部分务工人员老家在四川、安徽、江苏等地,此前已分批次派出近20辆车,过程很顺畅,接回260多名务工人员。目前,该项目的施工人员尚未达到最饱和的状态,但人数基本可以满足施工面和工程量跟进的情况,可以保证工程正常开展。

“我们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资金和人员的紧缺情况。政府给我们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在资金方面,部分允许缓交。我们正在尝试申请延缓2个月交五六千万元的配套费。”康杰说,相关部门的扶持政策,对企业有一定的帮助。

为了加快项目复产复工,槐荫区发展和改革局从区产业扶持资金中,专门拿出2000万元。“2000万元用于防疫物资保障;帮助企业接回工人,发了155次班车;打通物流等。还帮助企业贷款授信了54亿元,截至3月10日,企业已拿到29亿元。现在最重要的是和时间赛跑,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年底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王东表示,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如何把外省工人接回。他们将一企一策、一个企业一个专员,帮企业解决问题,尽快实现满负荷生产。 (新时报记者 杜林)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杜林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