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抓机遇抢市场 促生产保订单 莱芜高新区加速恢复企业产能

2020-03-12 09:52: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莱芜高新区统筹抓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1家已全部复工。在此基础上,莱芜高新区积极引导复工复产企业抢抓机遇,化危为机,全力加速恢复产能,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危”中寻“机”盖伊尔针对疫情研发新产品

“这款移动消毒灯是我们针对疫情开发的新产品,可智能定时,远程遥控,而且杀菌面积大。”3月10日,在山东盖伊尔智能电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他们新开发的产品。新冠肺炎疫情给盖伊尔集团带来了严重影响,一方面产品消化变慢,另一方面,资金紧张造成企业周转困难。但是,盖伊尔集团在危机中看到了商机。作为一家专业为工矿企业提供智能电气设备配套服务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针对这次疫情,结合自身专长,经过技术团队攻坚克难,他们研发了移动消毒灯。这款灯使用了他们自主研发的人机共存结构专利,有人时闭合风机循环杀菌,无人时三叶风扇敞开杀菌。

这款产品是由盖伊尔研发,由集团的客户代工生产的。“产品推向市场后深受消费者欢迎。目前我们已接到不少订单。”盖伊尔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

保履约 保订单全力打好企业翻身仗

3月9日,记者走进莱芜环球零部件有限公司,员工们正戴着口罩调试新引进的生产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公司于2月10日正式复工,员工返岗率达90%,各项生产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根据订单情况,各部门正在按照生产计划紧锣密鼓地组织生产,确保准时交付。

“我们是一家出口型企业,按时交货和保证质量是企业发展的命脉,需要严格把控。由于疫情影响,节后延迟开工,员工也无法全部到岗。所以我们现在的当务之急不仅是恢复产能,还要想方设法提高产能,化危机为转机。”谈到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总经理刘汉芝这样说。

很快,环球公司行动起来。他们对两个厂区的精密零部件生产加工线进行了整合,整合后的生产线设备大部分已调试完毕,并陆续开始加工产品,为提高产能做好了硬件准备。此外,公司还从美国引进了一条曲轴精加工生产线,现在设备已陆续到位,经调试安装后就可投入使用,此举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曲轴系列产品的生产加工能力。

多措并举帮扶企业加速恢复产能

3月6日,记者来到莱芜泰禾生化有限公司,发现企业各条生产线都在开足马力运转。“多亏莱芜高新区招商二局帮我们解决了货物集装箱的运输问题,保障公司的供货能力,否则一旦违约,损失会非常严重。”泰禾生化防疫负责人吕文宣说。

为保障企业正常复工复产,莱芜高新区招商二局建立了企业联系人制度,实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原材料供应、职工防护、员工后勤保障等各类困难和问题,做到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截至目前,已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复工复产难题20个,协调口罩20000余个。

风发科技年后生产任务较为紧张,但9名省外的技术骨干返程受到疫情影响。针对这种情况,莱芜高新区招商一局安排专人靠上服务,帮助企业办理了9名省外人员的返程手续,并协助企业于2月16日完成了9名人员的接送和隔离工作。围绕解决企业的资金需求,招商一局积极与齐鲁财金集团联系对接,促成了双方的进一步合作,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疫情防控期间,在外贸企业海外展会无法参加、传统线下招商方式受阻的情况下,莱芜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积极组织30余家外贸企业学习市商务局联合中国制造网共同制作的《疫情下的外贸现状与对策》线上课程,鼓励企业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同时,为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减少出口成本、降低出口收汇风险、缓解周转资金压力等,他们组织辖内65家2019年出口额在300万美元以下的外贸企业,登录中国(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完成了投保确认工作。 (本报记者 杜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