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疫情期间淡季不淡 太古飞机大修订单稳中有升

2020-03-13 06:38: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卢卫美
【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疫情期间淡季不淡 太古飞机大修订单稳中有升

  工人在检修飞机。

  3月9日,春雨淅沥。在遥墙机场北侧的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古飞机”)偌大的第5号机库,机器轰鸣,6架体型庞大的飞机前,工人们分散在飞机不同部位检修。放眼望去,机库外,4架飞机正排队等着进入机库“体检”。同一时刻,太古飞机5个机库的机位“座无虚席”,来自国内外的14架飞机正在“就诊”,足足有900多人同时检修这些飞机。而在南侧遥墙机场,技术人员盯守,随时检修50多个航班的飞机。往年这个时节,正是太古飞机一年维修作业的淡季,今年虽在疫情期间,淡季反而不淡,飞机大修订单不仅没有明显减少,反而有所增加。

  说起太古飞机,可能不少市民并不熟悉,它被称为“飞机医生”、“飞机改装师”,在济南已扎根21年,主要从事窄体客机的定期维修、大修和客货机改装等业务,在业内全球知名,也是亚洲首家具备波音737系列客机改装货机能力的维修基地,为全球50余家航空公司提供飞机维修服务。

  疫情期间,在多数行业推迟复工复产之际,太古飞机部分航线维修人员并未停工。受疫情影响,2月初,山航、顺丰、邮政等运输防疫物资的航班每日班次为20多次。一周前,随着疫情影响缓解,航班已增加至每日50多次,检修人员全面复工。

  “往年1月和2月,是飞机大修业务的小淡季,今年淡季没淡,国内订单稳中有升,之前的订单在正常推进。由于外地飞机维修业务复工情况不一,今年我们还临时增加了一些订单。”太古飞机商务部总经理吕伟介绍,每年的3月至6月,航空公司多集中检修飞机,是飞机大修业务的旺季,如今看来,这半年时间订单都较为充足,目前飞机大修业务已全面复工。

  除了飞机检修,作为太古飞机拳头产品的“客改货”,订单也出现明显增幅。就在近几日,他们刚刚向美国波音公司交付了第18架客机改装的货机,与此同时,波音第21架飞机已到达现场准备接受改装。除了波音在上海的子公司,太古飞机是国内唯一有资质承接波音“客改货”业务的企业。“客机飞行20年左右后,改装成货机,能再用15年左右。”吕伟说,除了波音公司,他们还为亚马逊、顺丰、邮政等进行“客改货”业务。

  这些订单能正常推进,也得益于政府部门的助力。疫情期间,济南投促部门、综保区等帮助他们及时解决了员工私家车临时停放、购买防疫物资等问题。

  采访期间,一架排队的飞机被牵引进机库准备“就诊”。吕伟告诉记者,太古飞机将全力保障大修订单,保持生产经营稳步运营。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黄敏)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