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餐制堂食助酒店防疫复工两不误 济南市政协开展第二十二专题“商量”第三次现场商量

2020-03-14 06:40: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希涛 李发亮

责任编辑:卢卫美
分餐制堂食助酒店防疫复工两不误 济南市政协开展第二十二专题“商量”第三次现场商量

  近日,市政协以“积极推动中小微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为题启动了第二十二专题“商量”。3月12日下午,市政协“商量”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到山东舜和酒店集团、济南十八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开展第三次现场商量,了解商贸流通、餐饮业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情况。

  “您好,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在山东舜和酒店集团,调研组一一配合测量体温。入口处有一个显眼的“宾客入店须知”提示牌。提示牌上显示,顾客在进入餐厅之前,必须经过出示身份健康码、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手部消毒等多个步骤后,才被允许进入。调研组详细了解酒店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情况,仔细察看进店、选餐、就餐、配送、后厨等各个环节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听取酒店关于起草“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地方标准的情况介绍。

  山东舜和酒店集团董事长任兴本说,在严格执行酒店经营环境、进店顾客管控、内部员工管控等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再以分餐制堂食的安全用餐方式,实现防疫复工两不误。除了无接触外卖和盒饭,舜和还创新出了一套“分餐位上”的解决办法,在包间内恢复堂食供应——分餐位上就是在上菜前,按就餐人数将菜品分成单人份,重新摆盘,每人一份呈现于消费者餐桌上,用餐过程各吃各的不交叉、无混淆,更文明、更安全、更时尚。

  据悉,“分餐位上”是任兴本起草的这份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性地方标准中的一种分餐制设计方案。方案对分餐制基本要求、分餐制如何设计、如何实施都做了细致描述。甚至,对公勺标识色彩、大小这样的细节也做了详细阐述,旨在通过便于实施的分餐方式,引导公众树立分餐理念,养成健康安全的分餐习惯。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济南十八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在家家悦超市明湖店,调研组边听取超市疫情期间为社区提供生鲜物资保供应、开展农超对接、线上零售和无接触售卖等工作情况介绍,边察看超市防疫措施、商品供应情况。同时,调研组向企业负责人征询了近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协调职能部门对企业的部分诉求进行了现场解答。

  调研组指出,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是当前我市一项突出重要工作,中小微商贸流通企业生产经营恢复得好,消费活力就会更充分释放,市场基本面就会更加加速向好。这也是统筹推进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攻坚点和传动链。

  据了解,市政协“商量”调研组已围绕“积极推动中小微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主题、针对不同领域中小微企业开展了三次现场调研,后续还将通过远程协商的方式,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应对措施和办法、有关意见和建议进行商量,为统筹推动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实现双胜利,贡献更多的政协智慧和力量。(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希涛李发亮)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希涛 李发亮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