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街宽厚里开街 测温后才可进 芙蓉街仅店外销售不堂食

2020-03-14 06:42:1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刘杰 摄影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责任编辑:卢卫美

  经历46天的封闭,13日上午,芙蓉街和宽厚里分别解除封闭,先后开街。开街现场并没有出现往常的热闹场面,商户都在各自消毒、打扫卫生,游客屈指可数。无论是芙蓉街还是宽厚里,游客都需要经过扫码验证和测温两个环节后才可进入。

  业户 店外销售不许堂食

  13日上午10:00,芙蓉街解除封闭后恢复营业,不过当前处于试营业阶段,营业时间为10:00—18:00。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时间不是一成不变的,将随疫情形势变化与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芙蓉街店主徐先生两天之前就向泉城路街道办事处提交了开工申请。除了提供相关证照,更重要的是建立员工台账,全面登记员工信息,通过“双测温两报告”动态掌握每名返岗员工健康状况。每家业户都需要在店门口张贴“易通行”二维码,随时记录游客行踪。“今天主要是先整理店面,正式营业起来至少还要两三天以后。”徐先生店里备料很少,主要是考虑到近期游客不会太多,“先试试看。”

芙蓉街宽厚里开街 测温后才可进 芙蓉街仅店外销售不堂食

  3月13日,芙蓉街恢复开放。

  店铺的经营也在街道密切监督之下。泉城路街道成立了由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安监、派出所等组成的芙蓉街工作专班,对芙蓉街人员管理、应急保障、街面保洁、食品安全、业态提升等进行全面统筹管理,确保街面消杀、入口测温登记到位,对缺少防疫物资的商户,适量提供口罩、消毒液、手套等。

  “芙蓉街上所有开业商户均实行店外销售,在店外设置游客分流警示线,确保排队游客保持一米以上间隔。为便于外卖、快递人员无接触取餐,芙蓉巷东口设立了专项取送卡口,确保外卖、快递人员安全取送餐饮物品。”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

  在芙蓉街南口,设置了居民、商户和游客两类进口,游客持身份证、健康证,经体温检测正常后,通过“济南云+健康易通行系统”登记后进入。入口采取客流控制,保持街区内游客量不超过400人,确保无人员聚集。居民持身份证,测温后可进入芙蓉街。当日芙蓉街开店的商家并不多,据卡口统计,10:00—13:00,游客仅有10余人。

  此外,芙蓉街通往居民居住区的平泉胡同、翔凤巷、金菊巷、起凤桥街、茶巷等街巷将暂时封闭。在芙蓉街居委会门口、芙蓉街北口有专人值守,查验进入人员身份信息,杜绝游客进入居民生活街巷。

  游客 买一次东西扫一次码

  宽厚里营业时间为11:00—18:00,留东牌坊、南牌坊两处入口和世茂2号门廊道(泉城路方向)的一处出口。为确保安全,宽厚里街区内即时流量限制在1000人次,超过流量时将进行管控。游客进入街区时,排队入内间隔至少一米,配合工作人员做好轨迹查询、体温检测、身份证件核实工作,并进行“易通行”实名信息登记后方可进入。所有进入人员须全程佩戴口罩,14天内到过省外的人员及体温超过37.3℃或有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禁止进入。

芙蓉街宽厚里开街 测温后才可进 芙蓉街仅店外销售不堂食

  3月13日,宽厚里恢复开放,约十余家商铺营业,以奶茶店和臭豆腐店为主。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一家臭豆腐店的老板12日开始准备营业,13日已经正式接单。“跟往常肯定不能比,但相信开工后,很快就会好起来”。他告诉记者,现在市民游客还比较谨慎,加之芙蓉街和宽厚里之前外地游客占比较大,不能指望仅靠线下销售来彻底复苏。“开业第一天外卖接单比线下多,恐怕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都要依靠外卖来销售。”他表示。

  居民刘女士在泉城路一写字楼上班,看到开街的消息后,午休时间跟同事到芙蓉街看看。“2018年和2019年芙蓉街的两次开街我都经历了,今天这是第三次,比上两次冷清多了。也是逛得最快的一次,从街头到街尾用了不到20分钟。”刘女士说,因为买一次东西都要扫一次“易通行”二维码,加上付款要扫码,这一路是扫码过来的。 (新时报记者刘杰) 

作者:新时报记者 刘杰 摄影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