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分类5个月 处理厨余垃圾65.5吨

2020-03-14 06:46:2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陈雪碧

责任编辑:卢卫美
实施分类5个月 处理厨余垃圾65.5吨

  12日,名辉豪庭一居民正在督导员指导下,正确投放厨余垃圾。新时报记者陈雪碧 摄

  根据住建部要求,到2020年底,包括济南在内的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需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11日,济南市公布《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修改意见。尽管正式施行时间还未定,但是济南的垃圾分类与减量,从“鼓励”转为“强制”的倒计时已经开始。事实上,在济南,垃圾分类全环节中的分类投放,已经在不少小区、街道中实施,也有不少企业参与了垃圾回收。

  历城名辉豪庭小区四分类试点启动近7个月居民逐渐养成习惯

  “老师,您这袋是厨余垃圾,放在我跟前这个桶就行,另外一袋是其他垃圾,放在旁边的桶。”

  3月12日,在历城区名辉豪庭小区19号楼前,一名身穿蓝色马甲的厨余垃圾督导员正在引导居民扔厨余垃圾。他面前有3个其他垃圾桶和1个厨余垃圾桶。“每天早上7点到9点,下午5点到7点,是居民投放厨余垃圾时间,我带着厨余垃圾桶到固定投放点,指导居民分类投递,居民投放结束后,再拉到小区南门厨余垃圾就地处理中心进行就地处理。”督导员黄亚潮表示,碰到居民混装垃圾,这时候就会进行提醒讲解,以让他们下次正确投放。

  小区居民告诉记者,现在出门提两袋垃圾,一袋厨余垃圾,一袋其他垃圾,已经是常态;如果平时有废弃报纸杂志就投放到垃圾分类回收亭,投进去就能在线上收到兑换的现金。

  据介绍,该小区2018年7月开始实行垃圾分类,2019年8月16日,正式启动济南四分类试点。记者了解到,小区共有19栋楼,约4700户居民,有19名厨余垃圾督导员,1处厨余垃圾就地处理中心、5处垃圾分类回收亭。其中,垃圾分类回收亭可用于分类投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

  在宣传教育上,名辉豪庭小区是怎么做的?名辉豪庭社区书记谷志萍表示,社区召集社区工作人员、党员、楼长、居民代表、学生志愿者和南方物业工作人员开展志愿者入户宣教培训活动;同时,社区居委会、南方物业、运行企业及社区党员志愿们入户宣传,签订居民自愿带头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协议书;每天每组垃圾桶旁都有督桶志愿者,指导社区居民如何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进行投放。

  “从早期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知识竞赛,到所有社区活动都穿插垃圾分类。”谷志萍告诉记者,经过这段时间的培养,小区居民逐渐养成习惯,居民大多数能够理解、积极配合投放。

  谈到小区厨余垃圾处理总量,谷志萍表示,从2019年8月16日至11月17日,每天约150公斤,每月4.5吨,总13.5吨;2019年11月17日至2020年1月20日,每天平均880公斤,每月26吨,总52吨;从运营到春节前,约5个月处理总量约为65.5吨,居民的配合度和自觉性不断升级。

  甸柳新村街道收集可回收垃圾30吨有害垃圾100多斤

  甸柳新村街道作为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之一,中建文化城、历下文化广场等均投放了智能垃圾箱。垃圾分类工作人员韩国华表示,该街道于2018年6月投放第一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到目前15套,共计收集的可回收垃圾达到了30吨,居民累计积分100余万分,通过积分赚了1万余元;回收了有害垃圾100多斤。

  “甸柳新村街道居民采用新方式投放生活垃圾已成为一种潮流。”记者在中建文化城探访时,不时看到有小区居民前来投放垃圾。他们一般会先刷卡或扫码再投放。系统会自动称重、为居民计算积分。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也可兑换为微信零钱,以此方式来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此外,居民投递垃圾的数据也会在后台有详细记录。

  负责该小区垃圾分类的天津同创云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甸柳新村街道有15000多户居民,目前设备投放已覆盖7447户,在线注册用户6092户,注册率达82%。

  “从去年11月济南有害垃圾分类形成闭环到现在,收了2吨多。”市城管局生活废弃物管理处科长陈振华表示,“为促进垃圾分类,济南目前已投放153个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

  此外,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了解到,市区居民厨余垃圾计划暂时交给济南一家固废处理有限公司进行专业化处理。(新时报记者陈雪碧)

作者:新时报记者 陈雪碧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