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济南大东环通车,大西环、济青高速中线动工 “铁路空地水”多个重点工程提速

2020-03-15 06:57: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尚隆

责任编辑:田艳敏

今年济南大东环通车,大西环、济青高速中线动工 “铁路空地水”多个重点工程提速

  3月14日,济南市交通建设吹响冲锋号,各重点项目都将“大干快上200天”,全面掀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热潮。

  今年年底前,济南大东环、地铁2号线等重点工程都将陆续通车;大西环、济青高速中线等项目也将陆续开工。此前已开工的郑济高铁山东段、黄台联络线、济南机场北指廊改扩建、小清河复航等重点工程也将全面提速,“铁路空地水”齐发力。

  大东环建设全面提速主线将于年底前建成通车

  大东环,是济南市“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规划中“三环”的第一段,是省、市高速公路重点建设项目。主线起自青银高速唐王枢纽互通立交,止于京沪高速曹范互通立交,途经历城区、高新区、章丘区,主线全长约24公里,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建设标准,设计速度120km/h,计划2020年底建成通车。

  绕城高速大东环项目转体桥工程是我省首座“四桥同步转体”结构,跨越胶济客专、胶济铁路和四五六专用线。单桥重分别为1.2万吨和0.9万吨,长度分别为160米和120米,单侧两桥平行间距仅有80厘米,对转体过程防碰撞精度控制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通过采用先进的BIM技术,进行转体模拟。

  据了解,该工程最突出的难点在于临近营业线T构支架现浇施工、转体施工和邻近营业线架梁施工。截至目前,四个转体墩已完成3个墩身浇筑,最慢的一个墩身计划于4月中旬完成。后续将进一步优化上部结构浇筑方案,进一步加大模板和人员投入,全力保障7月底完成转体施工。

  今年年底,随着项目通车后,会形成济南市三环的东环段,将进一步优化路网格局,有效分流现绕城高速公路东线的过境车辆,提高通行效率并方便沿线群众出行。

  年内5条高速公路通车大西环、济青中线年内开工

  2020年,济南市重点公路建设项目共11项,建设总里程249.2公里。其中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的项目8项,新开工项目3项。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杨峰介绍,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目前济南各交通项目已经全面复工建设。

  今年的重点工程项目,高速公路方面,年内将有5条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

  此外,济南绕城高速大西环,济南“大三环”的西段,作为京台高速的复线,承担主要的过境车辆通行,也将于今年开工建设;济南至潍坊高速,作为济青高速的中线,同样于今年开工建设。济南至高青高速,是济南“大东环”的北段,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

  在国省道工程建设方面,年内将有3条国省道建成通车。

  城市道路方面,年内将继续打通27条瓶颈路,还有重点道路工程相继建成通车。

  加快米字形高铁网建设,济南地铁2号线年底通车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黄台联络线、郑济高铁山东段均于去年年底开工。此次复工以来,黄台联络线已进场200余人,郑济铁路山东段已进场1400余人,全线仍处于拆迁阶段,正式施工预计在今年4月左右。

  当前,济南正全面加快“米字形”高铁网建设,全力推进济莱、济郑、黄台联络线项目征地拆迁、三电迁改及主体工程建设,推进全域一体融合发展,打造高铁“河西”新走廊。开工建设济南至滨州高铁,促进济南与东营滨州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济南至枣庄、德州至商河高铁项目建设前期工作。项目全部建成后,全市高铁里程将增至600公里以上,实现翻倍增长,打造高铁“123陆上交通圈”。

  济南轨道交通加速成网,2号线春节期间持续施工,加快建设。目前,全线19个车站已实现17个车站主体封顶,区间完成盾构掘进55.6km,占总量的92.9%,实现27个单线区间贯通,剩余11台盾构正在掘进。全线施工正在满负荷加速推进,确保年底前通车。

  打造济南出海黄金通道,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600万人次

  海运方面,济南正全面加快小清河复航(济南段)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当前已完成23.34公里航道疏浚及护岸结构施工,将高标准规划建设济南港。

  同时,统筹优化航道与主城港区、章丘港区的建设时序,全面做好济南段航道1987亩土地征收拆迁与水利设施迁建等工作,力争港区与航道工程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小清河复航后,将成为济南出海的黄金通道。

  民航方面,济南正全面构建现代化国际空港枢纽,随着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北指廊建成,旅客吞吐量提升至2600万人次。目前北指廊混凝土主体结构、钢结构网架施工完成,金属屋面完成80%,幕墙完成70%,一层办公区装饰完成30%。

  未来,济南还将加快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推进机场新工作区建设,开工建设航站区和飞行区,打造近期3条跑道5000万人次、远期4条跑道8000万人次吞吐量的国际4F机场。提升航站楼及周边基础设施服务配套功能,强化机场枢纽换乘作用,优化机场片区交通组织方式。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尚隆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