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这家餐馆咋刷“存在感”?

2020-03-16 06:15: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卢虹

责任编辑:徐逸豪
融媒·见证

  为了顾客安全,店里新进了餐具消毒设备。

融媒·见证

  后厨正在准备午餐时段的外卖食品。

  编者按

  遍地春耕景,处处复工忙。各部门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的声音发出后,沉寂多时的街头巷尾终于热闹了起来。城市“苏醒”背后,是无数创业者的积极自救——他们有些为继续生存转变经营模式,有些则瞄准时机开拓新领域……

  即日起,融媒·见证栏目推出“复工路上”系列报道,看创业者如何向春而行。

  “太好啦,星期天中午订出去一个包间!”3月13日上午10点,海晟和饭店的店长晟宏接到了周日的订餐电话,她难掩兴奋地高声通知。此时,店员们正进行着午餐时间段前的筹备工作——浸满消毒水的脚垫铺到门口,酒精喷壶、免洗洗手液摆在桌上,额温枪、实名体温登记表准备就绪……

  按照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表,济南市为低风险地区,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可有序向社会开放,有条件的可逐步向社会开放堂食。大大小小的饭店沉寂了月余的干劲儿终于按捺不住了,海晟和就是其中一家。在“小心翼翼”和“满心期许”的复杂心情下,餐饮个体户们的春天来了吗?

  ●拍摄时间:2020年3月13日●拍摄地点:海晟和饭店●拍摄内容:复工后餐饮店的经营状态

  开业9天,挨个打电话“拒绝”顾客

  3月13日上午,海晟和的后厨有五六名厨师在备菜。新鲜蔬菜切好装盆,一锅香浓的高汤“咕嘟咕嘟”冒着热气。大堂内,原本能坐6个人的桌子现在只允许4人就餐,桌椅之间的距离拉开了很多。

  海晟和1月16日才正式开业,1月25日(正月初一)便停工了。“开业后生意很好,光是春节期间预订出去的就有两三百桌。”晟宏说,担心春节期间食材供应受影响,海晟和订购了价值20多万元的货品。除夕夜,海晟和正常供应了年夜饭,与此同时,已经有顾客因疫情退订。

  剩下的生意接还是不接?没收到相关部门的停业通知前,晟宏就和老板康海龙作出决定:为了大家的安全,正月十五前的400多个订单全部取消!回忆起挨个给顾客打电话的除夕,晟宏百感交集,“有些顾客当时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还因为订单被取消不太高兴。”

  “拒绝”完顾客,焦头烂额的晟宏对着冰箱里的食材犯了愁。难道要眼睁睁看着烂掉?为了复工后能让顾客吃到新鲜食材,也多少挽回一点损失,她又作了一个决定:摆摊低价处理。“我们在马路边把食材都摆出来,低价卖给周边居民,有些蔬菜稍微蔫了的,就让他们直接拿走了。”晟宏说,十几万元的货品最终卖了四五万元。曲折“自救”,自掏腰包送外卖

  春节一向是餐饮旺季。新店开张后的第一个“年”,全店上下40多名员工都铆足精神准备大干一场,很多外地员工都做好了不回家过年的准备。没想到因为疫情,这些在餐饮业摸爬滚打多年的从业者,头一次“享受”到春节假期。

  老板康海龙有着自己的担心:损失是暂时的,可一家只经营了9天的饭店,要是被顾客们忘了,那就麻烦了。停业以后,康海龙时刻琢

  磨着如何“自救”。“停业期间,有顾客来电话说想吃我们店里的烤羊腿,一位店员就自己开车跑了好多地方,从东往西,七里堡、八里桥都跑遍了,最后终于在维尔康大市场花140元买到一条羊腿。他到店里做好,开车送到顾客家里。”晟宏说,还有顾客来电话说家里有老人身体不好,想订鸡汤,店员们又搭上本钱送菜上门,“这都是为了维护一家新店的客户关系”。

  靠自掏腰包送外卖,他们完成了停业后的艰难过渡期。

  看到员工们这么积极,晟宏干脆组织几位员工开通了外卖平台,可是几乎没有订单。晟宏又想起,可以给周边已经复工的单位、公司送工作餐。“因为疫情防控,我们也进不去人家的门,就从网上一家一家搜索电话,推销我们的盒饭。”晟宏说,电话从早打到晚,最终为店里争取到每天一两千元的营业额,“盒饭最便宜的15元一份,赔本卖,而且都是自己掏油钱开车送。”

  康海龙说,为让留在济南的员工有活干、吃上饭,他和晟宏决定开启“便民工程”。向市场监管所和社区居委会报备、完成正规手续后,海晟和开始加工炸萝卜丸子、炸藕盒、炸里脊等食品,既送外卖也在门口摆摊。“一大盒炸萝卜丸子卖10元,里脊一盒28元,糖醋汁、椒盐都免费送,一天流水有4000元左右。”晟宏说,之所以称之为“便民工程”,就是因为“不赚钱”,“拉近客户,回馈周边居民。”

  政策护航,这个春天充满信心

  3月7日,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关于积极支持个体工商户全面复工复产的通知》,还出台“十五条”,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看到这一消息,康海龙、晟宏赶紧向街道申请、报告,又组织了13名员工做好复工准备。大家有的去市场上考察价格、商家,有的对店里再次进行全面杀菌消毒,有的四处奔波协调防疫物资。

  经过3天筹备,3月10日,海晟和正式复工了!当天中午,店里接待了一桌客人。晚上接待了两桌,第二天有三桌客人……采访当天是海晟和复工第四天,晟宏已经接到了周末的预订,全店员工充满了信心。

  “看,我们冰箱里的食材都是新进的,还刚上了高温蒸汽消毒柜……”晟宏带着已经是“老熟人”的山大路市场监管所所长王凤福和监管员们从后厨、大厅到包间都转了一圈。晟宏告诉记者,停业以来,市场监管部门三天两头打来电话传达最新政策。筹备开放堂食的那几天,王凤福更是天天都来,每一样食材的进货单、合格证都要看一遍。“我们复工需要的测温枪和口罩也是他们送来的,不然现在还真不好买。”晟宏说。

  在济南市推出的“十五条”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的措施中,不少都能让海晟和得到切实优惠,像是电、气“欠费不停供”、建立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口罩供应平台等。更重要的是,海晟和租用的房屋属于政府部门,享受免收2、3月房租,4、5、6、7月房租减半的优惠,这让康海龙和晟宏压力减轻不少。

  来自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的数字显示,截至3月13日,我市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率达到76.25%。他们像康海龙一样,对这个春天充满向往,充满信心。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卢虹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