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2年底,济南力争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2020-03-16 15:39:02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卢卫美

  继《“企业上云”行动计划》《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促进5G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之后,日前,我市出台《济南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今天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据悉《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形成立足山东、辐射全国的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介绍说,相继出台的行动计划一脉相承、相互支撑,构成“五位一体”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有机整体,全面赋能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实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创新应用相互支撑,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三向发力,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到2022年底,济南力争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围绕创建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高地的目标定位,《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形成立足山东、辐射全国的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工作体系是:“2+6+N”,“2”即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6”即六位一体发展任务,包括:壮大多层次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打造点-线-面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体系;推进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体系;深化企业上云上平台;构建多方协同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完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N”即推动“10+N”行动,分别是:基础设施升级行动、平台体系培育行动、研发能力提升行动、分级分类供给资源池建设行动、应用示范拓展行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融合行动、工业互联网+行业融合行动、企业上云上平台深化行动、安全体系建设行动、产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行动。在这10项行动基础上,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实现倍增效益。

  同时,《行动计划》制定了强化组织领导、深化政策支持、加强人才支撑、加大宣传推广等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汲佩德介绍说,《行动计划》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精准对接《山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聚焦工业互联网核心能力提升,有针对性的提出一系列操作性强、影响力大的重点行动,做到既符合国家和山东省产业发展战略,又符合济南产业实际需求和相对优势,实现上下贯通。同时,与之前出台的《“企业上云”行动计划》《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促进5G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一脉相承、相互支撑,构成“五位一体”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有机整体,全面赋能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实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创新应用相互支撑,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三向发力,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