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山东华宝庆丰铁路物流园项目复工 郭大地方铁路工程顺利推进

2020-03-19 05:24: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杜娜

责任编辑:徐逸豪
山东华宝庆丰铁路物流园项目复工 郭大地方铁路工程顺利推进

  工人在鹏山隧道内施工。

  3月16日,在山东华宝庆丰铁路物流园项目郭大地方铁路鹏山隧道内,四溅的钢花映照着幽暗的岩壁,施工人员正在抓紧进行钢拱架支护作业。项目总工程师赵建功介绍,郭大地方铁路土建工程目前已全线复工,作为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鹏山隧道全长1500米,目前已完成600多米。

  山东华宝庆丰铁路物流园项目由民营企业山东华宝庆丰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包括由瓦日铁路引出的全长13.5公里的铁路连接线和铁路物流园,属于省、市重点项目。

  2月10日,山东华宝庆丰投资有限公司向莱芜高新区提交了复工申请,主动如实地提供了员工信息、健康状况、外出行踪等。申请通过后,工作人员积极地进行工地施工前的规划、物资准备及其他辅助性工作。“年前施工的最后一天是1月14日,原本计划春节一过、人员到岗就开工。但疫情的发生拖延了复工,3月6日,公司已经全面复工,运营很有秩序,我们有信心按照原计划进度推进建设。”赵建功向记者介绍。

  交通设施基础工程建设周期长,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涉足铁路及铁路物流园项目,资金保障是最大短板。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在莱芜高新区管委会的多头探寻、牵线搭桥下,铁路物流园项目与济南金融控股集团进行了合作。济南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王玉柱表示,这个项目前景很好,集团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促进项目快建设、快投运。“政府相助引来金融活水,不但给项目后续建设铺垫了基础,也有利于企业降低总体成本,增强企业对项目效益预期的信心。”赵建功介绍,“项目能够顺利推进,离不开莱芜高新区管委会配套政策的支持和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受益于济南金融控股集团这样的有情怀、有担当且实力雄厚的国企。”此外,在前期的土地征用中,莱芜高新区积极协调,帮助企业做好地上附着物清理、青苗补偿等工作,相关职能部门都主动提供上门服务。“我们一个电话打过去,说明遇到的问题,他们就来企业办公,真正做到了让企业少跑腿、多办事。”

  2019年,项目进行地下工程建设。隧道施工难度大,要不断进行爆破、喷浆、出渣、支护等工序,一直循环至隧道贯通。山东华宝庆丰严格按照国家技术标准,确保了施工安全环保。赵建功告诉记者:“莱芜高新区各职能部门经常现场办公,面对面地讲政策、提供咨询,督导我们在安全措施、扬尘抑制等方面加强管理,确保建设有序推进。”

  “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吞吐货物量可达1500万吨,可充分发挥既有铁路之间、港口与内陆之间的联结枢纽作用,成为晋鲁煤炭资源流通、海陆物资流通的重要通道,将发挥出依托‘大交通’发展‘大物流’的作用,成为济南市推进‘四减四增’、改善调整运输结构的重要支撑,将对我市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发挥积极作用。”赵建功表示,“我们争取今年让物流园达到开园经营的条件。”

作者:杜娜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