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推出2000万元惠民消费券 面向旅游景区、影剧院、书店等文旅企业

2020-03-20 06:29: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徐逸豪

  本报3月19日讯 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亓京云,济南文旅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方连庆围绕我市疫情防控期间森林防火、景区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发布。

  德云综合演艺中心确保年内开工

  新冠疫情发生后,全市旅行社、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和文化经营场所等全部暂停运营,大型文化和旅游活动一律推延或取消。据初步测算,济南春节假日旅游经济受损达到90%以上,文旅产业成为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产业之一。

  近期,结合疫情形势变化,市文化和旅游局一方面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共开放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千佛山风景名胜区、灵岩寺旅游区、百脉泉公园、朱家峪景区等17家A级旅游景区。自开放以来,景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运营有序,安全平稳,每天接待游客数量严格控制在最大承载量的50%以下,在园游客人数控制在瞬时承载量的30%以下。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于2月27日有序开园,截至目前,累计接待游客近60万人次,日均约3万人次,景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未发生突发事件。

  据悉,济南文旅发展集团自正式复工以来,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优先原则,全力推进重点项目规划建设,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实施。2月16日,济南市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项目正式复工。凤凰谷田园综合体、山东德云综合演艺中心、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配套项目等重点工程目前也在积极推进中,确保年内开工建设。

  此外,经济南市文旅局、章丘区旅游发展中心与济南文旅发展集团联合现场检查,验收合格,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景区具备开园条件,自3月20日起有序开放。

  安排专项扶持资金1亿元

  郅良介绍说,为应对疫情影响,纾解文旅企业的经营困难,市文化和旅游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保障疫情防控有力。稳妥组织复工开放,及时分类制定文旅企业和文化场馆复工开放工作指南,合规、有序复工开放;加强游客防疫引导,认真落实实名登记、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措施,科学控制游客流量;做好员工自身防范。

  缓解企业经营压力。梳理利用已经出台的扶持政策,指导文旅企业用好各级出台的“政策工具包”。帮助文旅企业在金融扶持、减税降费、社保免缓减、失业保险返还、房租减免、水电气暖费用优惠缓交等方面用好用足扶持政策。市财政安排文化旅游扶持专项资金1亿元,统筹用于扶持文旅企业渡过难关、促进文旅产业振兴。出台旅游地接奖励扶持政策。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启动保证金暂退工作。自2月9日以来,共为309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过亿元。

  助推市场恢复活力。加大推介营销力度。为区县、文旅企业提供免费宣传推介,减免部分营销费用。策划组织节事活动。提出以近郊游、短程游作为重点,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复苏,策划组织“济南人游济南”、“山东人游济南”、“万人乡村游”等活动。对积极参与活动的A级景区、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点的接待单位,纳入全市文化旅游宣传推广体系,重点给予宣传;对积极组织游客参与活动的旅行社给予重点支持。

  增强产业发展动力。促进文旅融合。创建国家、省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承办好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等。提振消费信心。开展“第四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面向旅游景区、旅行社、影剧院、演艺场所、书店等文旅企业推出2000万元惠民消费券,拉动文旅消费。打造智慧文旅。推出“云上游泉城”系列线上服务;落实省级对疫情期间免费向公众提供线上影视、演出、娱乐、动漫、游戏等数字文化服务并取得较好市场流量产品的奖补政策。

  通游年票办理时间延长至本月底

  亓京云介绍,经上级批准,自2月27日起,除济南动物园外,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所属公园景区公共区域已有序对外开放。截至3月17日,共接待游客41.82万人次。公园通游年票自2月29日恢复办理,截至3月17日,共办理23017张。

  亓京云介绍,根据工作安排,公园通游年票办理时间延长至今年3月31日结束。为方便线上办理年票的市民取票,各取票点领取年票时间,自3月31日起延后一周。其后,将所有线上办理但未取走的年票,统一存放至大明湖西南门年票补卡点。如果市民错过了领取时间,可到大明湖西南门年票补卡点领取。

  亓京云说,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游客和他人的安全,需戴口罩、测体温、登记入园。同时,需使用大数据“云+易登记核查”系统扫描游客身份证信息,市民游客游园时需携带有效身份证。

  截至目前,我市39个各类公园开工建设;25条花卉景观大道已进行施工,5月底前将完成花卉景观大道和花漾街区70余条(处);市园林和林业绿化系统112个项目已经陆续开工,开工率达82.7%;在全市重要节点已布置福禄考、郁金香、三色堇等各类花卉160余万盆(株)。

  暂停公墓等现场祭扫活动

  清明节期间,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将组织开展以“文明祭祀”“踏青不带火种上山”为主题的防火宣传,对公墓等殡葬服务场所,落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加强清明节期间祭扫服务管理的通告》要求,从3月15日至4月15日暂停公墓等现场祭扫活动,倡导网上祭扫;对农村集体墓地和散坟,落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清明节期间严禁坟头焚香烧纸的通知》要求,严禁坟头焚香烧纸,倡导鲜花祭扫、绿色祭扫、安全祭扫,同时,通过村喇叭宣讲、签订承诺书、发放告知书等形式,推动防火宣传进校园、进村居、进家庭,营造浓厚防火氛围。

  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进一步发动镇街、村居干部全员上阵,对风景旅游区、国有林场、森林公园、林区林缘的墓地坟头等重点区域,派专人严看死守,严格火源管控,密切监测预警,坚决消除隐患。

  深入开展森林防火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对66个森林防火重点街镇的各项防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安全隐患和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同时,依法依纪严厉打击焚香烧纸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严肃追究火灾案件肇事者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及时曝光。

  目前,我市正处于森林防火关键期。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提醒广大市民:严禁焚烧秸秆、地堰、垃圾,严禁上坟烧纸焚香,严禁携带火种上山,违者一律依法惩处。各区县、镇(街道)、村居,特别是村居要严格落实禁烧主体责任,对执法不严、措施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