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创新,推动优质科研成果落地—— 山大为济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助推器”

2020-03-20 06:36: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徐逸豪

  城因校而盛,校因城而兴。3月18日,山东大学与济南市人民政府深化校地合作签约活动暨《打造“山大系”品牌 服务济南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发布会举行。在济南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山东大学将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山大系”服务品牌,规划“1+5”空间服务布局,构建“10+8”项目服务体系,全面服务济南高质量发展。其中,集聚创新,推动科研成果落地,将成为助推发展的重要元素。

  全方位提供智力支持

  去年9月,山东大学科技成果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千佛山校区举行。当天签约的重大项目中,技术转让费用额度最高的是山东大学陈代荣教授团队的氧化铝特种陶瓷材料及相关应用专利成果转化项目。该项目与位于天桥区的山东东珩胶体材料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技术转让费总额为6000万元。山东东珩胶体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井良霄表示,公司落户济南正是看中了省会城市的科教资源、区位优势等多重因素。

  陈代荣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便是“山大系”品牌中“山大师生系”以学校文理工医优质学术资源为基础,全方位为济南发展提供创新支持、智力支持的杰出表现。近年来,山东大学陆续出台了《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管理办法》、《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评估备案实施细则》等政策,形成规范的科技合作与技术转化工作程序,明确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导向,激发了科研人员从事科技合作与技术转化工作的积极性,提升了科技服务济南的能力,推动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济南目前正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着力做强十大千亿产业,推动实现创新发展、率先发展、领先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山东大学全力推动优质科研成果落地。比如,山东大学许东教授团队经过近20年的不懈研究,承担的“两极温域”隔热纤维材料项目突破了耐超高温、高强度氧化锆(钛)纤维的关键制备技术,并开发了纤维纸、纤维板、异型件等形式产品,其中氧化锆(钛)纤维纸和连续纤维的制备及应用技术属国内首创。目前该项目已在高新区建设了年产50吨级的超高温产品生产线和日产吨级纤维纸的生产设备,并建成了相配套的氧化锆纤维的合成和制丝的生产线,生产产品主要应用温域将是从超高温到超低隔热、绝热多个领域。而仅在2018年,学校就有30多项技术进行了转化,其中有多项重要成果都在济南落地。

  搭建平台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根据《打造“山大系”品牌 服务济南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山东大学将积极构建“10+8”项目服务体系,推进实施“十大重点项目”和“八大辐射计划”,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在十大重点项目中,便有重点布局山东大学科技产业园(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支撑项目。

  “目前,我们正在推动国家大学科技园多园区化的拓展,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创新管理模式,致力推动更加有效地将科研成果进行转化,更好地服务济南发展。”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周传健告诉记者,济南是山东大学服务山东的主战场。近几年,学校在济南的科技成果转化及相关合作占到全校的60%,去年合作的总经费在2亿元左右,合作项目达到500项。

  在这一过程中,学校搭建了很多平台,为济南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例如学校与济南、省科技厅合作共建的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始终专注研发创新、技术转化,先后孵化50多家高技术企业,已经崛起为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的“瞪羚谷”和“独角兽牧场”。

  在人才队伍方面,学校一些干部挂职到济南的各区县单位,为其带来了学校领先的科研成果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山东大学还充分发挥协会、学会作用,用智库服务济南。“今年,除了推动国家大学科技园多园区化的拓展创新,我们还致力推进槐荫区半导体小镇、历下区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实体化运行,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落地。相信通过下一步的深入合作,会在生物技术、人工智能、轨道交通、人文社科等多领域,为济南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