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子15年后续:申聪回济南读书,申军良想找份工作还外债 天桥教体局:将为申聪妥善安排学校

2020-03-20 07:14:5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薛冬

责任编辑:徐逸豪

  15年,对于申军良来说,这场团聚来得太迟了。3月18日晚,申军良带着申聪回到济南的家。这间他们已经住了11年的毛坯房,终于迎来了它的小主人。16岁的申聪已经对未来作出了选择:回归原生家庭。看着面前活泼、阳光的儿子,申军良切身经历着幸福与压力的双重感受。他人生里最好的15年都走在路上了,欠了50多万的外债,如今儿子终于回家了,摆在他面前有几个急迫解决的问题:等申聪在济南上学的问题解决后,再赶快找个工作,把外债还清。

  开辟绿色通道争取赶得上疫情后的开学

  3月18日晚,申军良一家五口围坐在一起,吃上了全家在济南的第一顿团圆饭:妻子炒了俩拿手菜,煮了早就包好的水饺,拌了个卤肉黄瓜,切了一碟香肠。这让申军良想起2019年“惨淡”的春节,他买了两棵白菜、一块猪肉,包了点水饺,四口人在家,谁饿了就吃点。

  回到济南的家,申聪在每个房间都转了一圈。用申军良的话说,孩子可能还没见过这么简陋的地方。申聪看到箱子里印好的寻人启事,有些吃惊。“别看这么多,用不了多久就发完了。”看着孩子一脸疑惑,申军良跟他解释着。

  一家五口吃了一顿少有的丰盛一餐后,申军良想着,要真正开始着手安排申聪回家后的计划了。回济南前,申军良带着儿子先回了趟老家河南周口,把申聪的户口问题解决了。如今,申聪需要在济南找个学校继续读书,上学问题就成了第一个难题。

  据申军良介绍,申聪现在读初中三年级,此前生活在广东的一个小村庄里,养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他是由奶奶带大的。虽然申聪很努力,但学习成绩并不理想。申军良考虑,南北方的教育环境、使用教材都有差异,孩子刚回到自己身边,这些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不然从初二下学期开始读,行不行?”他把脑子里考虑的事原原本本跟申聪商量,没想到申聪很快就答应了,“好啊,我回到济南以后一定要奋斗!”申军良向新时报记者学着儿子的语气,还着重强调了“奋斗”。

  申聪上学的事,牵动了很多人的心。“俩弟弟的教材都发下来了,申聪连课本都没有。”3月19日,申军良告诉新时报记者,想尽快给申聪在济南找个学校,“孩子很用功,很上进,我真怕耽误他学习。”

  随后,新时报记者与申军良所居住的辖区教育部门天桥区教体局取得联系,并第一时间得到了答复。“我们了解到申聪情况以后,非常重视。下一步,局里将开辟绿色通道,本着帮他尽快适应新环境、便于父母照顾接送的原则,综合考虑,妥善安排学校。”天桥区教体局教育科科长魏菲说,争取能让申聪赶得上疫情后的开学,入学后,还会帮他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

  发“视频简历”申军良在线求职

  除了申聪的上学问题,还有两个大石头压在申军良心里,让他辗转反侧,一个是找工作,另一个就是还外债。

  申军良有一段他引以为傲的“职场经历”:过去他从基层做起,奋斗成为公司里最年轻的高管。而这15年里,申军良失去了工作,卖掉了房子,为了寻子欠下外债50多万。他明白,之前亲朋好友借给他钱是为了找孩子,现在孩子找到了,该到还债的时候了。

  “我是申军良,15年前我是企业的高管,有责任心、能坚持、有毅力,希望能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尽快把外债还上,给孩子好一点的生活条件。”3月19日,申军良在网上发了一段视频简历“自我推销”,他觉得自己的执行力和责任心完全没问题,“肯定可以比一般人做得好一点”。

  申军良虽然着急,但他并不悲观,因为他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来自身边好心人的帮助。3月18日晚,他们一家回到济南后,所在社区的党委书记就和他取得了联系,告诉他“有什么困难跟社区提,会力所能及地帮助你”。

  3月19日晚上,申军良已得知天桥区教体局关于申聪上学情况的回复,他绷紧的心弦终于放松了一些。他坐在家里,看着申聪和两个弟弟其乐融融地相处,更宽慰不少,他盘算着想买个电视机和沙发,这样,以后下了班,晚上吃完饭,他就能陪孩子们坐在一起了。

作者:新时报记者 薛冬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