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战区联动 协同推进 拆建兼顾 白马山街道项目攻坚“一马当先”

2020-03-21 06:39: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通讯员 石鹏鹏 郑文苑

责任编辑:尹昂

  2020年,作为市中区拆迁改造“四大战场”之一的白马山街道承担着基础教育、征收拆迁等6大类项目、16项具体任务。为加速实现由城郊到城市转变,白马山街道以“战区联动、协同推进、拆建兼顾”为原则,强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将各项重点工作推向纵深。

  在推进克朗山南路项目期间,面对“拆加油站”这一陌生课题,白马山街道多方咨询,制定应急预案,反复模拟,经过抽油、注水等一系列作业,克朗山南路前魏华庄段内一处加油站排险拆除完毕。此外,道路建设红线内的两座通信基站于3月10日成功拆除,确保克朗山南路、前魏华庄旧村改造安置房配套设施、二环西路安置房配套设施等项目建设最大障碍得以清除。

  提及“白马山力度”,在市中区乃至全市都颇为引人注目。在攻坚重点项目建设期间,“白马山力度”“白马山速度”再度得以延续:3月14日,白马山街道为后魏华庄社区已签订拆迁协议并交验空房的居民错时发放拆迁补偿款;山凹安置房和前魏安置房已完成主体建设,力争2020年提前完成回迁安置;自刘长山路白马山段开工建设以来,白马山街道先后拆除院落156个,居民楼3栋,厂房5处,共涉及居民近400户,拆除面积10万多平方米。

  随着项目攻坚进入深水区,后魏华庄社区拆迁工作近乎停滞。白马山街道全力吹响“收官”号角,在30天内后魏华庄城中村改造项目拆迁220户,累计签约率达到83%,项目建设瓶颈有效突破。其中,村“两委”、党员干部的带头效应“功不可没”。白马山街道通过净化社区“头雁”队伍、工作队进驻帮扶、制定《组织工作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硬核”措施,助推后魏华庄社区“两委”作用显著提升。同时,“踏破一双鞋底、磨破一张嘴皮”,也成为白马山街道党员干部、社区“两委”成员在拆迁工作中的常态。“一张嘴,两条腿,三餐不定,四处奔波。只要能进门和群众交流,我们就成功一半。”前魏华庄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永红表示。

  2019年12月30日,随着施工难度、施工规模均创济南之最的白马山隧道双向六车道放开通行,刘长山路实现全线贯通,铁路涵洞拥堵、出行困难等问题成为历史。白马山街道同步谋划前魏、后魏保障房与安置房建设,以《济南市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规划暨示范建设规划(20192021年)》为指导,坚持科学统筹人口界定、房屋交付和物业管理,打造建成即交付的安置房典范。

作者:刘阳 通讯员 石鹏鹏 郑文苑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