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400余摊主“重出江湖”!济南环联夜市复工 保留两个出入口

2020-03-22 07:08: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焜染 刘玉乐

责任编辑:田艳敏

  【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济南环联夜市复工,还是熟悉的味道

“爆肚王”王静山在做爆肚 新时报记者李焜染 刘玉乐 摄

  3月21日19点至次日0点,位于济南市历城区祝舜路的环联商贸城夜市复工。据悉,环联夜市系目前济南市规模最大的户外夜市,摊位约1100个,夏季周末客流量高达三万到四万人。此前,每当黑夜降临,这里灯光璀璨,热闹非凡。3月21日复工当日,共有400余摊主出摊,由于疫情还未完全消散,当晚前来逛街吃喝的消费者还不算多。

  11年“夜行者”再次出摊

  3月21日傍晚,记者来到环联夜市,这里周边装有挡板对市场进行半封闭管理,仅保留2个出入口,其中一个为车辆进出口,一个为行人进出口。在西门入口的登记处,前来夜市游玩的市民们保持距离有序进行体温测量,并扫码展示身份证。记者看到,夜市内多处张贴有“进入夜市请佩戴口罩”的提示标识。

  2017年,洪楼夜市一夜之间被取缔,为了解决数百摊主的生计问题,相关部门在祝舜路环联东方商贸城腾出了近千个摊位。

  作为此前在洪楼夜市搬迁过来的老摊主,黄福庆已经在夜市干了11年,算是元老级的人物了。他的摊子主要是卖衣服、袜子等日用品,是3月21日首批复工的商户之一。

  19点刚过,已有消费者陆续进入夜市,黄福庆挂出市场开具的复工证明牌,并把口罩、酒精等摆在一旁。“休息了两个多月,终于盼来了营业。”黄福庆说,此刻,有两名消费者前来购物,他一眼就认出了老顾客。“开门了,要两套内衣吧。”消费者陈先生说,黄福庆动作麻利地将衣服折叠、打包,递给了陈先生,“欢迎再来啊,微信联系我也能送货上门。”黄福庆热情地招着手。

  疫情期间,有些老顾客联系他要货,他一般都是线上售卖,打包发快递。现在夜市复工,他表示自己一定会遵守复工的要求,规范管理,做好防疫工作。

  “专业爆肚王”人气颇高

  20点左右,“馋王”爆肚摊位前已经围绕了不少消费者,他们在等着老板王静山做爆肚。

  今年39岁的王静山也是从洪楼夜市搬迁过来的,至今已经在夜市干了7年。在夜市提起“爆肚王”“只卖爆肚”等关键词,不少摊主都会指向王静山的摊位。据王静山介绍,自己一份爆肚卖20元左右,生意好时一晚上可以赚2000余元。

  爆肚摊位是王静山和妻子一起经营,此前,夫妻俩在老东门附近卖麻辣烫。“我是济南最早一批卖麻辣烫的,就是一个小托盘,在锅里随便选串,放到托盘里蘸料的那种。那时候老东门还不是现在的样子,后来不卖麻辣烫,改行做了爆肚。”在夜市,王静山只卖爆肚,其他的都不卖,所以,他说自己做得很专业。

  据了解,王静山老家在平阴,他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今年中考,小女儿今年还在上幼儿园。一家人初五从老家回到济南,开始自我隔离,“一直到今天,除了买菜做饭,孩子在家上网课,我们很少出门。”

  疫情期间,有不少老顾客联系王静山,要吃他做的爆肚,“我们没有外卖的资质,回头客联系我,我也只能说再等等。”他想,等疫情过去,自己再赚点钱,和妻子开一家小店,把店铺质量提上去,也做外卖。

  夜市未来如何发展?

  20点左右,夜市负责人以及安保人员已经在夜市内巡逻多时,一边关注夜市情况一边留意商户和消费者佩戴口罩的情况。

  据夜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夜市办理复工出入证的摊主约400余户,有部分外地返济的摊主还在自我隔离期间。“摊主进门均需要测量体温,出示身份证。出门也需要测量,施行双测温。”该负责人介绍,停业期间市场损失不小,对于夜市延期开门所缴纳的摊位费,摊主租金如何处理,还在商讨之中。

  下一步夜市会怎样发展,是否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据此,夜市负责人说,“之前考虑过,下一步怎么打算,还没确定。”不过,摊主们却热情高涨,在他们看来,夜市不仅是自己忙生计的“活路”,更是自己获得成就感以及幸福感的地方,“如果可以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我们的东西是不是可以卖到外省、甚至全国了呢?那样,真的是一份事业了。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焜染 刘玉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