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春而行三大行动】追加今年投资额度 总额达11亿元 莱芜城发集团蹄疾步稳“三量”俱增

2020-03-23 06:24: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记者 时玉田 摄影 李子钰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追加今年投资额度 总额达11亿元 莱芜城发集团蹄疾步稳“三量”俱增

编者按 经受住疫情的冲击,济南经济正在稳步向好发展。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铆足劲向前冲,已成为济南众多企业和在建项目复工复产的群像。

为进一步倡导全市企业互助协作、抱团取暖,助力复工复产“第二战场”,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发挥“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的品牌作用,由影响济南产业联盟联合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34个部门,共同发起“向春而行”三大行动,倡议各级各部门、驻济金融机构和全市企业联合开展政企对接、银企对接和联盟互助行动,期望以更多的抱团取暖、互助协作以及联盟合力,为各级各部门的政策扶持提供有力呼应和行动支撑。

即日起,本报特开设影响济南产业联盟“向春而行”三大行动特别报道专栏,将充分发挥“五报一网两端”和粉丝量逾千万的媒体矩阵优势,深入挖掘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全媒体方式做好传播,积极为全市广大企业提供宣传报道、智库信息、点单服务、融媒问计等全方位助力。

追加今年投资额度 总额达11亿元 莱芜城发集团蹄疾步稳“三量”俱增

图为城发集团正在开发的凤凰城项目

受疫情影响,在经济下行压力的大环境下,莱芜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逆势上扬。在3月19日的集团党委扩大会议上,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耿海涛宣布,为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在今年计划投资8个项目的基础上,再追加15%的投资额度,使投资项目达到12个,总额达到11亿元。

扩大总量按下从“1到N”的“快进键”

3月18日,记者在莱芜城发集团凤凰城建设工地看到,员工必须佩戴口罩,通过体温检测,方可进入,外来人员进入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集团副总经理高显良介绍,由中建八局承担的凤凰城建设项目,通过点对点服务,上月已将云南省等省份17个城市的外省劳务人员全部接回。目前,工地已达440余人。工程进度大大加快,有6座建筑已建到地上二层,年底前实现封顶。

备受大家关注的山东重工生活配套项目——口镇杨柳岸建设工程,总投资6.5亿元,集团多方融资,提前半年开工。

今年开工的华冠棚改商业街项目、雪野水库向莱城输水管道改迁工程、雪野库区污水增容工程等12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1亿元,比计划增加15%。

莱芜城发集团是2014年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2015年6月进行了市场化改革,后转型为专业性投融资公司。目前,下设全资子公司9家,控股公司2家,参股公司12家。短短5年多时间,该集团凭借5000万元的资本金发展成资产120多亿元的大型国有投融资企业,累计形成税收3.6亿元。

追加今年投资额度 总额达11亿元 莱芜城发集团蹄疾步稳“三量”俱增

图文城发集团引进的商业项目——家家悦超市

盘活存量闲置资产扭亏为盈

泰山饭店曾面临困境,至2015年,负债达3257万元。莱芜城发集团接手重建后,投资2亿元,建成邻里中心商业地标项目,不仅还清了负债,还增持了2.2万平方米的商业资产。在此基础上,莱芜城发集团设立了集教育培训、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商业娱乐中心。目前已引进时代影城、家家悦超市等国内知名商家30余家。年营业收入可达1亿元,上缴税金500多万元。

青水商业街建成于2009年,一直经营惨淡。莱芜城发集团投资2亿元,完成了青水商业街收购、改造和盘活任务,建成了老牌坊美食街、囍街、儿童欢乐谷、金融创客空间,目前商铺全部租罄,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产业迅速聚集,资产价格实现翻番,成为区内最繁华的步行街区。

莱芜城发集团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李逢波说,作为国有独资企业,集团成立之初就担负起解决“政府无力办,市场解决不了”问题的重任,这是初心,也是政治责任。

对于省委督导的华冠棚改商业街项目,城发集团自筹资金3.5亿元解决746户居民安置问题,打造了国有企业自主拆迁、自主融资、自主建设、自主回迁、市场化运作的典范棚改案例,荣获“省建筑工程质量泰山杯”。

2016年4月,莱芜城发集团组织胜利公园建设项目开工建设,至2016年底全部建设完成。

短短5年多时间,莱芜城发集团先后完成多项政府指令性、公益性工程,总投资达18.9亿元,形成国有固定资产19亿元。

激活增量扁平化管理+资源链接

采访中,李逢波告诉记者,“以莱芜城发集团为例,扁平化管理+资源链接,全国资源为我所用。”据了解,莱芜城发集团总部只有52人、14个部室,却下设全资子公司9家、控股公司2家、参股公司12家,经营着120多亿元资产。

今年,莱芜城发集团强化子公司投资考核体系,完善对投资项目的“投-融-建-管退”工作机制,提升控制力。加强对喆安(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参股公司的审计监管;启动智城房地产公司股权收购工作,直接与绿地集团共同建设济南南北康项目。目前,济南唐冶写字楼招商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运营当中。莱芜城发集团以布局全资子公司、项目合作等方式逐步跨入济南市场。

去年,莱芜城发集团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400万元。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01.27%,净资产收益率2.6%,均高于去年同期;全年上缴税费超过8500万元,同比增长80%。

作者:记者 时玉田 摄影 李子钰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