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 从福利院走出来的老板娘,于困境中为自家小超市寻找商机

2020-03-26 06:21: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曹雅欣 张一

责任编辑:高原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拍摄时间:2020年3月20日

  拍摄地点:家家福超市

  拍摄内容:疫情期间小超市的机遇和挑战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看,这都是我们这几天通过微信群和小程序卖出去的苹果,都已经分装好了,顾客会按时间段来拿货。”

  家家福小超市里,老板娘福群指着几乎堆满过道的一袋袋苹果。疫情期间,相较于平日人群熙攘的“大店”,一些坐落于社区的便利店、小超市展现出方便、灵活的优势,成了不少居民生活用品的主要来源。

  更受居民依赖的“小店”

  福群是济南市福利院走出的第一个创业成功的“福家女儿”。她患有先天性脑脊膜膨出,下肢神经受压迫导致双腿残疾。福群的丈夫邵华先天左臂残疾。然而,这对残疾人夫妻并没有被身体的残缺限制,2007年结婚后,他们从一家矿泉水站做起,现在,两人经营着三家小超市,位于幸福街的这家“家家福”尤其红火。

  中午时分,面积不足300平方米的小超市里人来人往,福群撑着双拐,边忙着收银边给记者介绍情况。一切似乎与疫情前没有区别。福群却说,从春节前到现在,她和邵华的心情经历了几番大起大落。

  每年春节,礼盒装的牛奶、熟食、零食、坚果、酒水……这些走亲访友必备的东西从小年到元宵节都不愁卖,家家福超市又在居民区,“光是礼盒一天就能卖一万多块钱。”因此,今年小超市也屯了不少年节礼盒。然而,疫情的发生让礼盒滞销了,这是夫妻俩经历的第一次“起落”。

融媒·见证

  不过,没几天,夫妇俩发现,小店更受居民依赖了。“大家‘闭关’不能去大超市,只能就近在小商店买生活用品,所以那几天我们生意特别好。大家虽然出门少了,但是出来一次购买的东西很多,营业额与年前相比没有太大出入。”邵华说,自己负责各类商品的进货,像是青菜、水果、米面、花生油的进货量都比以前只多不减。

  居民的需求量大了,货源却不好找。邵华有驾照,供货商不能送货,他就自己开私家车去拉货,“青菜在匡山市场进货,虽然品种少、价格稍高,但是多跑几家也能‘要’来。”而米面粮油这样的大件商品,邵华就叫货拉拉、快狗打车帮自己“跑腿”。

融媒·见证

  停业催生“线上”转型

  店里6名员工排好了班,福群在三家店之间来回帮忙,她和邵华都想着,无论如何要把这段日子撑下来。可是没想到,正月初十那天,家家福超市对面小区里有3名居民被确诊了,根据相关部门要求,超市只能停业。福群和邵华回忆起那一天,都说心里不是滋味儿,“一天房租费用就两千多块钱,赔不起啊。”

  停业不能停进货,邵华的手机电话一刻也没敢“闲着”。“每天都跟各个供货商打电话,‘有没有货啊,那什么时候能有货啊’,这句话不知道重复多少遍。”邵华说,疫情期间他也尝试过找新的供货商,可人家手里的货连熟客都供不上,根本不接单。与此同时,他每天都要开车到店门口坐上半个小时。卷帘门上贴着的停业告示前,不停有附近居民上前观望、失望离开。“等能重新开业了,有什么更安全的营业方式呢?”邵华和福群连续几个晚上都在商量,最终,他们决定采用“无接触”卖货。

  “无接触”卖货应该怎么操作?“我们有附近小区的微信群,也有自己的微信小程序,通过这个让大家下单,然后在店里把货分装好,放在店门口1米外的位置,再通知顾客来自取。”邵华说,这个简单的方案在小店重新开业后正式实行了。但实际运营起来也有麻烦——体温咋测量?居民之间怎样做到不扎堆?付款方式只能用微信,老年人怎么办?

  福群通过朋友买到了测温枪和一批口罩,首先做好自己和店员们的防护措施;她挨个通知顾客具体的取货时间,避免人员集中;指导用现金的老人把钱远远递给店员,不进店……“以前小程序、微信群下单量不多,疫情期间却成了‘主力’,我们也在大力宣传线上下订单。还有很多商品我们都搞活动,尽量薄利多销,满足大家的生活需求。”福群说。

融媒·见证

  机遇与挑战同时到来

  福群和邵华的办公室在超市二楼,通往二楼的楼梯上堆满了春节前囤的各类礼盒和酒水。福群说,这些礼盒有些正在店里搞活动处理,有些则能被厂家低价回收。随着形势向好,小超市已经基本恢复了往日的模样,福群和邵华也遇到了新的挑战。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到了疫情期间大家对小超市、便利店的依赖,一些新开张的小店加入了市场竞争。福群和邵华的另外两家小店旁,就新开了三四家便利店,各种优惠活动吸引了不少客流。冲击是一定的,但邵华和福群更坚定了做好小商超的信心——越多店开张,就越说明有商机!

  福群规划的前景,是将自家小店做成连锁店的模式。“以前我就有这个想法,现在机遇和挑战都来了,更有信心了。”福群说,原本春节过后他们就要开始考察新店位置,因为疫情招不到人帮忙,这个计划暂时无法开展,但是他们想趁这段时间好好学一学商业管理类的课程,“毕竟不是‘夫妻店’了,要做好,得先学好。” 

作者:曹雅欣 张一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