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一线 直击全民战“疫”】济南全力做好境外入济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全覆盖 筑牢“防火墙”

2020-03-26 06:39: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钱堃 张敏 时晔然

责任编辑:高原

  随着最后一名本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我市实现了本地确诊病例、本地疑似病例、本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三清零”,医务人员“零感染”。这份成绩来之不易。

  然而,当前境外疫情输入风险进一步加大,“外防输入”成为疫情防控工作重中之重。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市民群众防控意识不断提高,各区县、街镇、社区(村居)通过一项项有力的举措,筑起了一道道外防输入的“防火墙”。以网格化为依托加强管理

  “境外入济保健康,12345热线帮您忙”“境外入济人员严格执行医学观察”等宣传海报张贴在章丘区各街镇,引导境外入济人员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为加大宣传力度,章丘区迅速行动,向全区各镇街、区直部门发放宣传海报,全面加强境外入济人员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针对商圈多、居民小区多的情况,明水街道和双山街道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周密部署,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利用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境外入济人员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城区主次干道、主要路口、社区村居、商场超市、餐饮饭店及医疗机构等处悬挂张贴宣传海报、条幅千余张(条),实现全区宣传发动无死角、全覆盖。

  社区仍然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为此,埠村街道全方位做好宣传引导,并通过全覆盖张贴、悬挂宣传条幅,多种形式播报境外入济人员须知,制作宣传条幅,迅速下发到辖区14个疫情防控检查站。同时,在各村(社区)卡口设立检查站,加强流动人员管控。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严格执行扫码登记,强化外来人员登记管理,严格落实测温登记,筑起外防输入的重要防线。

  由“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志愿者等组成的网格员队伍,积极开展信息排查、隔离管控、值班登记等工作,对埠村街道各网格进行“地毯式”摸排核查。对每一位外来人员制作“联心防疫卡”,责任到人、管控到户。对于外来人员,详细登记过后,由网格内工作人员认领名单,入网入格入家庭,设定责任人,实行“一对一”服务,做实居家隔离措施,坚决守牢防线。实行“全链条”联防联控

  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扩散,保障辖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历城区郭店街道强化宣传,坚持严防死守,慎终如始,加强疫情防控,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工作力度。

  各小区继续严防死守,联防联控,志愿者们在各小区门口做好测量体温、信息登记等工作。其中,郭店小区在出入口设置热成像人脸识别门禁考勤一体机,自动测温,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严格把控,落实防控责任。积极开展提前摸排,对在国外留学、工作、居住的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对有入济意向的做好防控宣传,必须提前2天向村居报备,境外人员到济后,必须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辖区内居民小区继续严防死守,严格落实“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守好社区防疫门。

  历城区全福街道严格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通过加强管控力度、全面发动宣传、深入拉网摸排等举措,实施精准防控。持续加强各社区、各监测卡口管控力度,出入居民统一进行测温、扫码登记,拉紧社区外防输入的“防控网”;强化各企业、楼宇卡口管控力度,持续加大督导力度,确保企业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

  同时,全福街道通过全员发动、全面宣传,全力激发群防群治动力,连夜印制数百条宣传条幅,在辖区内所有主次干道两侧广泛悬挂;各社区第一时间在公告栏、居民楼门口、体温检测卡口等张贴通知,及时运用LED电子屏、微信群等方式深入宣传;鼓励辖区居民群众相互监督,号召辖区商场商铺动态宣传。

  为深入网格、细致排查,摸清辖区境外人员信息,全福街道通过“居民互查、入户排查、电话探访”等方式,逐个网格开展境外入济人员“拉网式”排查。建立信息台账,完善各项基本信息,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对于首次扫码或带着行李回来的人员,认真核查行程,不漏一人,实行“全链条”联防联控。

作者:钱堃 张敏 时晔然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