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山东姑娘很“耍拉”明年相约看樱花

2020-03-26 07:06: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高原

责任编辑:高原
山东姑娘很“耍拉”明年相约看樱花

  回来真好

  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济南市共有7批125名医务人员援助湖北。在这些医务人员中,杨中霞来是唯一 一位来自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工作者。她毕业于北京大学(本科护理专业)。2004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02医院实习,由于表现突出,院党委决定其留院工作。2017年2月至今在济南市槐荫区玉清湖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

  杨中霞所在的医疗队负责武汉客厅方舱医院B厅A区,有219张床位,在收治的患者中,有母子、父子,还有夫妻。“有一对夫妻同时入住方舱医院B厅,男患者在A区,女患者在B区,在经过科学有效的治疗后,男患者符合了出院指标,医生也通知他可以出院了,但他问能不能晚几天出院,问他为什么,他说要等着他爱人一起回家!”杨中霞说,那一刻让人感到真情无处不在。

  病区有一棵“心愿树”,出院的患者可以写下心愿卡,贴在树枝上:谢谢白衣天使,等我好了,请你们到我家做客;明年一定邀请你们来看樱花、游览黄鹤楼;我请你们吃武汉的热干面……一张张饱含情意的心愿卡,诉说着对白衣天使的敬意。

  “我个子比较高,比较好认,很多患者开玩笑说,山东的姑娘都这么高吗?有一次一位60多岁的患者跟我说饮水机没有水了,他不会说普通话,说了两遍我才听清楚!帮他换了水后,大爷说山东姑娘真‘耍拉’。后来才知道‘耍拉’是武汉夸赞人干活麻利的意思。”

  在方舱里,令杨中霞有些崩溃的是,在需要和其他部门电话联系维修和协调工作的时候,因为穿着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打电话用免提,她可以听清对方的声音,但对方听不清她的声音。而用话筒,对方可以听清她的声音,她却听不清对方的声音。同事们熟悉的那个细声慢语的杨中霞,此时不得不声嘶力竭地“喊、喊、喊”——这还不是最让她着急的——电话两端听不懂方言时才更着急。

  2月6日,杨中霞出征前往武汉那天,济南下着大雪,路上鲜有人迹。3月17日,杨中霞随山东医疗队平安归来的时候,济南已是春暖花开。如今,杨中霞正和她的队友们一起隔离休整,期待与家人、朋友相拥的时刻!

作者:高原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