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商河县一队:“五村”得振兴群众得实惠

2020-03-26 11:38: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高原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如何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怎样谋划今年乡村振兴工作,成了乡村振兴服务队商河县一队队长李东武近期思考的问题。

  李东武是服务队的队长,过去,他是主管“三农”的老局长;现在,他是资深的农业专家。出身农村、主管农业、服务农民,几十年的工作经验,他对现阶段乡村振兴的内涵、目标和具体工作深谙于心。对于一个村庄的振兴,从现状到规划、从定位到成型,他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是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一个“明白人”。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李东武和服务队队员们一直绷着疫情防控这根弦儿。他们为帮扶的许商街道的张公村、崔马村、于屯村、东赵村、小高村5个村筹集800只医用防护口罩、800升消毒液、200升医用酒精,不定期到各村防控卡点检查督导,发现问题立改立行。

  “近期各村复工复产,特别是产业发展,抓好土地流转,推进高效蔬菜大棚示范园区建设,为今年乡村振兴打响第一炮。”李东武说。

  去年,乡村振兴服务队商河一队正式组建并进驻商河县许商街道,在建队之初,服务队就制定了“五村得振兴、群众得实惠、镇办得助手、干部得锻炼、政府得民心、事业得发展”的目标,8个月来坚持在许商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乡村振兴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

  干好乡村振兴,需要打造两支队伍:一支是以服务队为主的服务队伍,一支是以各村村“两委”为首的党员干部队伍。服务队组建的第二周,便成立了乡村振兴服务队党支部,实行“乡村振兴工作承诺制”,明确服务承诺事项;建立521工作体系,即5个工作小组,每个小组2人,侧重服务1个村。同时制定组织、财务、考勤、宣传等专项制度,实现服务队工作规范运行;形成“周初有计划、周一有例会、周中有调度、周末有总结”的工作模式。

  为了提升各服务村村“两委”班子思想意识和业务水平,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服务队带领各村村“两委”多次考察学习,先后到历城区段家村、沙河镇张铁匠村、龙桑寺镇刘集村、孙集镇河沟村、许商街道羊角领村、贾庄镇孟东村、殷巷镇逯家村等乡村振兴样板村,以及乡村绿洲、麦丘菌业、水梦缘花卉、德瑞特种苗等农业龙头企业实地观摩学习。通过学习和考察,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提升境界。

  服务队坚持主动融入,开展包括基本村情、产业状况等40多项内容的村情调查,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谈心交流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掌握一手资料。编制完成《张公等五村乡村振兴规划纲要》,为服务对象量身打造发展规划,开展县直部门恳谈,实现政策和项目无缝对接。同时为落实规划,从去年10月初开始,服务队明确了“十项创建”工作框架。

  通过联系县农机部门,实施免费深松项目,为张公等五村免费深松粮田3280亩,为农民节省费用10万元,深松后粮田能增产15%左右,户均增收600元;组织开展“民生服务下乡促振兴送医普法助残在行动”共义诊150人次;聘请市县蔬菜专家,作为5个村的蔬菜技术顾问和签约专家,常年提供蔬菜技术指导服务……

  一件件实事儿,让群众得了实惠,让村产业有了发展。

  在这些工作中,特别值得称道的是,去年下半年在服务队的指导下,成立“幸福灯笼蔬菜专业合作社”“好又福蔬菜专业合作社”“幸福果实农业合作社”“洪峰蔬菜专业合作社”等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提高了农民专业化组织化程度,这为今年乡村产业充分发展提供了平台和载体。还有,作为服务队重点打造的一项特色工作,推行村民代表联系户制度,并在于屯村先行试点,实行村民代表联系户制度,实现村庄网格化管理,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

  “今年,商河县一队将继续立足产业振兴,抓好大棚产业,扩大规模,提升发展质量,围绕五大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争取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队员们信心满满。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