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服务队商河县1队: 突出“三个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2020-03-26 12:38:4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杨璐

责任编辑:高原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积极推动复工复产、谋划今年乡村振兴工作成为乡村振兴服务队商河县1队队长李东武思考的主要问题。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乡村振兴服务队商河县1队积极助力村居疫情防控,为许商街道的张公村、崔马村、于屯村、东赵村、小高村5个村筹集700只医用防护口罩、800升消毒液、200升医用酒精,不定期到各村防控卡点检查督导。最近各村陆续复工复产,乡村振兴服务队商河县1队将推进高效蔬菜大棚示范园区建设做为“1号工程”,为今年乡村振兴打响了第一炮。

  2019年7月22日,乡村振兴服务队商河1队正式组建并进驻商河县许商街道。在建队之初,服务队就制定了“五村得振兴、群众得实惠,镇办得助手,干部得锻炼,政府得民心、事业得发展”的目标,八个月来坚持在许商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张公等村的乡村振兴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为了提升各服务村村两委班子思想意识和业务水平,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乡村振兴服务队商河1队带领各村村两委多次考察学习,通过学习和考察,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提升境界。

  乡村振兴服务队商河1队坚持主动融入,走群众路线。在进驻街道的半年时间里,先后开展包括基本村情、产业状况等40多项内容的村情调查,编制完成《张公等五村乡村振兴规划纲要》,为服务对象量身打造发展规划,同时开展县直部门恳谈,实现政策和项目无缝对接。

  还通过联系商河县农机部门实施免费深松项目,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民生服务下乡促振兴 送医普法助残在行动”民生服务活动、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聘请市县蔬菜专家,建立了蔬菜生产微信群,实现了专家与菜农网上面对面,专业技术部门与菜农面对面,直接提供咨询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下半年在服务队的指导下,许商街道成立多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于屯村现行试点村民代表联系户制度,实现村庄网格化管理。“2020年服务队将继续重点围绕五个方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圆椒、大蒜产业水平,推动高效蔬菜大棚园区建设;重点抓好村居街巷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行村民代表联系户制度,实现村庄治理有效、和谐有序。”乡村振兴服务队商河县1队队长李东武表示。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杨璐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